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频吹暖风 合资券商纷纷上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中介机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成熟市场的机构、人才、产业服务水平。

  9日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2011上半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发布会上透露,花旗集团与东方证券建立合资证券公司已于去年底获得证监会批准,目前正在加紧筹建中。这是继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投行后,又一家海外大型投行牵手中国内地券商。

  方星海还补充表示,监管部门同时批准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硅谷银行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向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花旗银行在2011年6月就与东方证券达成协议,计划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组建将为花旗银行提供承销股票和债券发行的新平台,花旗银行业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获得新的立足点。

  在2010年中国荣登全球IPO市场榜首的背景下,陆续有多家外资银行与国内券商进行合作,外资银行所看中的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并且中国资本市场也具有着很大的潜力。外资银行与国内券商的合作会带来何种利好,一位外资银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外资银行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式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2010年年末,华英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三家合资券商相继获批,是自合资券商成立开闸以来,证监会发放合资券商批文最多的一个年份,合资券商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该交易员表示表示,外资银行在一方面上是具有优势的,比如强大的资金优势、经营管理理念的先进性等方面,在于我国券商合资的情况下对于本土券商的未来发展和经营管理理念上的提高会带来很大帮助的。

  上述交易员指出,投行业务在如今证券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却带来了相对较大的贡献,合资券商的竞争力在于在证券承销业务需要按承担包销义务的包销金额计提风险准备金,这样的话资本实力强的券商就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行业知识方面,随着外资先进的投资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技术的运用,中方券商在短时间内可以学习到国际证券市场的运作模式,合资券商在收益和风险控制上会有很大的提高。该交易员说。

  2010年沪深两市IPO共计349宗,募集资金接近4921亿人民币,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级公司债券市场。2011年我国资本市场共有282家企业在A股上市,220家企业实施股权再融资,全年股票融资5073亿元。上市公司融资1707.4亿元。核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交易金额达2369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外资银行看中我国资本市场的重点之一。”,一位投行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热词:

  • 合资证券
  • 合资公司
  • 外资银行
  • 暖风
  • 我国券商
  • 2010年
  • 资本市场
  • 交易员
  • 投行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