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底特律暖冬:美国汽车走上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10年来底特律最暖和的一个冬天,也是唯一一个没有暴雪的冬天。”1月8日,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走出底特律机场的时候兴奋地说。事实上,除了天气异常暖和之外,底特律也处处洋溢着“暖冬”的喜悦——第二天,底特律一年一度的最大“盛宴”底特律车展就在这里开幕。

  或许是没有降雪的缘故,在从机场到展馆的路上,已经没有2009年时的萧条,只是,那个矗立在机场路边的巨大的“车轮”已经不再闪烁着美国汽车工业辉煌的数据。路上依旧没有熙攘的人群,也没有拥挤的交通,但是,这个百年老城,却在用一种默默的方式,诉说着这两年来的变化和努力。

  正对着通用总部“复兴中心”的,就是底特律车展的所在处。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美国汽车工业遭遇重创,次年的底特律车展,灯光昏暗,参与的企业很少。相比之下,今年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奥迪、宝马、奔驰、丰田、本田、日产和起亚在内的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都悉数参加。

  据悉,本次车展的参展面积大概为6.5万平方米,与北京、上海车展动辄20万平方米不可同日而语;首发车型共17款,多为新能源车和概念车。其中,大众首发了捷达混合动力和甲壳虫电动概念车;福特也展示了新蒙迪欧的混合动力车型;丰田发布NS4概念车;雷克萨斯也发布了LF-LC概念车;而本田和讴歌也首发了全新雅阁概念跑车和NSX概念车;此外,奔驰smart也发布了一款电动概念皮卡。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各大车厂开始在这一块领域投入重金,希望能抢占行业及市场的先机。”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已经成为今年底特律车展的主题,这对于一直以来崇尚大排量、高耗能的美国汽车工业来说,正是姿态转变最好的体现。

  然而,多数企业在采访时都认为,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是节能环保最有效的方式,电动车则适用于城市短距离行驶。在这点上,日本、欧洲和美国企业基本取得了一致意见。

  “相比之下,我觉得两个月前的东京车展更萧条。”大众集团负责全球市场和营销的董事克里斯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如美国交通与能源部部长所说的,美国汽车工业已经走上复兴之路。

  支持这一论点的,是2011年美国汽车产销量的回升。统计显示,2011年,美国汽车销量看涨,或将达到1400万辆,增幅超过10%,底特律汽车三巨头的销量整体也强劲上升。其中,通用2011年的销量上涨了14%;福特的销量上涨了17%;克莱斯勒则同比增长了26%。这表明,美国“三大”汽车集团已经相继走出了破产的阴影,并开始走向复兴之路。

  此外,以前一直在美国市场表现不佳的大众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1年,大众品牌在美国共售出32万多辆,同比上涨36.2%;整个大众集团在美国的销量为44万辆,同比增长26.3%。大众表示,2012年销量将达到50万辆,并在2018年完成100万辆的目标。

  可以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车市也在复苏,美国市场也再次为人们所期待。

热词:

  • 底特律车展
  • 暖冬
  • 美国汽车
  • LF-LC
  • 美国车市
  • 汽车生产商
  • 汽车集团
  • 概念车
  • 汽车发展
  • 美国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