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解禁股近当前流通量一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曹西京

  尽管今年将是股改以来解禁量最低的一年,但创业板解禁将上升。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283家,截至昨日,流通市值2511亿元。随着三年前发行的创业板个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不断解禁,以及近两年发行节奏加快,去年发行的一些机构获配股将上市,今年创业板解禁限售股解禁数量将接近到目前已流通总量的一半,流通压力大增。2012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解禁金额相对各自流通市值占比分别为5.19%,21%和50%。而创业板的解禁压力相对集中,10月解禁峰值达到高峰。

  原始股东解禁为主

  根据财汇资讯统计,年内创业板将有226家公司面临限售股解禁问题,解禁的股数合计 68.75亿股。按昨天创业板公司143.86亿股的流通股数简单计算,年内解禁的股数将解禁目前已流通股数的一半,其中绝大多数是发行前原股东持有的限售股。这226家年内将有限售股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79家公司有发行前限售股解禁,首发原股东限售股所占限售股比例为92%。也就是说,今年创业板最大的解禁压力来自2009年上市的公司。由于首批创业板公司是2009年10月30日上市的,控股股东承诺的三年锁定期将在今年10月30日结束,今年第四季度将有42.92亿股创业板解禁股上市。由于创业板套现一直活跃,投资者需提前关注。

  除发行前限售股解禁外,截至昨日,创业板还有16家公司的机构配售股将在年内解禁,3家公司的股权激励限售股也将在年内解禁。机构获配股年内将解禁的16家公司中,联建光电、中威电子网下配售股今天将解禁。苏交科3个月后首批解禁的股数为1200万股,目前来看是创业板年内机构获配股解禁量最大的股票,社保五零四组合等5家机构将解禁。

  57家公司解禁量超过目前流通股

  以昨天收盘价计算,今年年内解禁市值最大的创业板公司是首批上市的爱尔眼科,公司董事长陈邦控股的湖南爱尔医疗投资有限公司、陈邦本人及公司另外两名高管持股都将于今年10月30日解禁,解禁股数合计3.056亿股,是目前流通股数的2.55倍。

  紧随其后,乐普医疗、神州泰岳、华谊兄弟等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今年的解禁量也都超过了2亿股,其中爱尔眼科和神州泰岳的年内解禁量都是目前已流通股数的两倍多。除首批上市公司外,向日葵、通裕重工等后期上市公司解禁量也较大,向日葵年内两次解禁,合计解禁股数达1.25亿股,首次将于2月底解禁7772.18万股,第二次解禁在6月底。通裕重工在今年3月8日上市满一年,高管及一致行动人43人持有的1.24亿股限售股将解禁。

  如果按照年内解禁股数和目前已流通股数比较,创业板57家公司年内解禁量都超过了目前已流通量。占比最大的宝德股份目前流通股2250万股,年内将有6750万股一次性解禁,解禁量是目前流通股的3倍,此次解禁后公司实现全流通。统计显示,年内3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将实现全流通。而随着时间推移,仍有新的创业新股将陆续上市加盟,未来机构获配股的解禁量仍将不断增大,创业板年内整体解禁量也将上升。

热词:

  • 创业板
  • 配售股
  • 流通量
  • 全流通
  • 爱尔眼科
  • 流通市值
  • 上市公司
  • 流通股
  • 首发
  • 泰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