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让信用建设“短板”制约债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桩由鞍钢未按期兑付50亿元到期债券引发的违约事件,成为新年伊始债市热议的话题。尽管该事件最后被证明只是虚惊一场,但1月4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违约“免责公告”却引发了当日股市震荡,以及人们对于整个债市信用市场违约风险的担忧。

  一般来说,债券与股票相比,收益比较稳定,风险也较小。在成熟经济体中,股票、债券的规模呈金字塔结构,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主体。虽然我国资本市场呈现“股票市场大,债券市场小”的倒金字塔结构,但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规模正快速扩大。据初步统计,2011年各主要债券市场合计发债总量(不含央行票据)超过6万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幅超过20%。在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债市正日益成为各类机构和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但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如:融资主体结构不平衡、大量信用风险积聚于商业银行等少数投资主体、风险分散分担机制不健全等。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管理信用风险,识别和防范各种信用风险成为投资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债券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发债企业从最初的央企和大中型国企逐步拓展到更多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行人的信用差异日渐扩大,这对投资者购买信用类债券的信用风险甄别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但目前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建设明显不足,除少数机构规模较大外,其他普遍规模较小,市场影响力与国际评级机构相差甚远。另外,信用评级机构公信力不足,发行主体评级虚高,信用衍生产品品种较少,投资者缺乏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等诸多问题,造成投资者抵抗信用风险冲击的能力较弱,因此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就易引发市场动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动荡是投资者信心不足的一种反映。

  独立、公正、客观的信用评级制度会对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投资者来说,信用评级是评价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对于监管者来说,信用评级有利于有甄别地实施监管,提高监管效率。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看,好的信用评级制度能够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而与此同时,我们却面临着极为复杂严峻的内外经济形势,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深化。要建设高楼大厦,首先必须夯实根基。因此,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必须加强基础建设,加快制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信用评级机构的建设,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增强投资人的信心。唯有如此,我们要建设一座高大的金融大厦的梦想才有可能变为现实。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信用风险
  • 信用评级机构
  • 债券市场
  • 短板
  • 信用衍生产品
  • 信用建设
  • 央行票据
  • 资本市场
  • 虚高
  • 监管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