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CPI回落没有悬念 红包行情关注高股息个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CPI、PPI数据将于今日正式发布,应该说,CPI数据继续回落已没有悬念。关键是通胀同比数据的回稳,是否会成为央行扣动下调存准率的扳机?从机构投资者及业界分析师的预测来看,存准率的进一步下调只是时间问题。而这一敏感时点,或许是春节以后,又或许近在眼前。

  12月CPI下行无悬念

  公开资料显示,业界经济学家及分析师对12月CPI同比通胀进一步回落已经达成共识。

  道琼斯通讯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认为,中国12月份CPI可能较上年同期上升4.0%,但低于11月份4.2%的升幅。经济学家还预计中国12月份PPI也会大幅下降。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的预测相对更低。他认为12月的CPI可能回落到3.2-3.5%,而促成通胀数据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基数效应”。陶冬认为,尽管12月的CPI继续下滑,2012年上半年CPI会重回4%之上,“通胀是在回落,但要回到2%-3%是不切实际的,当前除了食品价格上升,涨工资已经成了推升通胀的重要因素,中国工资通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通胀和利率水平今后将趋于正常化。”

  记者注意到,国内主要的宏观经济分析员基本上都已不太把注意力放在对12月短期CPI的跟踪之上,而是更看重通胀内生因素在2012年的演变路径。在此背景下,今日的CPI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很可能趋于弱化。

  存准率下调几率高

  日前接受《投资快报》记者访问的多位公募、私募及券商资管部人士一致认为,2012年,存准率的进一步下调没有悬念(而且下调的频率和次数会较多),但由于通胀扰动因素较为复杂,央行在基准利率的调整上可能会有顾忌。

  据分析,目前中国外贸顺差呈现收缩态势,热钱也呈现阶段性的流出态势。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弱化,因外汇占款增加而带来的被动货币投放也在减少,再加上目前的存准率已经处于相当高的水平,因此央行在货币政策的操作上有较大的余地对存准率进行下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实体经济中的货币存量规模庞大,通胀加速的中长期压力仍未消除,因此央行在利率工具的运用上会谨慎得多。受访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年内降息的空间不大。李稻葵等金融界资深人士更认为,在目前宏观形势下,甚至应该考虑上调存款利率,以助消除“负利率”以及打消通胀预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业内机构对反弹行情的高度均较为保守,这或许是因为刚刚过去的2011年,大家都遭受了重创的缘故。受访基金经理认为,具有估值优势,基本面业绩有保障的现金流充沛型蓝筹股,可能是值得加以中期关注的较好标的。比如最近几天反弹较猛的煤炭股实际上正是这种思路的一种体现,此外,银行股乃至部分公用事业类股(比如电力股)都有机构看好。

  作者:高超

热词:

  • CPI
  • 通胀
  • 股息
  • 反弹行情
  • 央行
  • 银行股
  • 负利率
  • 分析师
  • PPI
  • 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