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品牌粉丝悲剧何时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资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案新发展掀起的轩然大波尚未平息,热烈追捧带有“意大利”标签、把“意大利制造/设计”几乎当作“高档”和“奢侈”同义词的洋品牌粉丝们又得当心了!国家质检总局1月5日发布预警,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严查进口的意大利橄榄油,并已紧急照会意大利驻华大使馆。

  是什么事情引得国家质检总局如此紧急行动?起因是外媒日前的报道:意大利警方查获制假贩假大案,该国13家最大橄榄油生产商均涉足用希腊、西班牙、突尼斯、摩洛哥等国低质橄榄油掺兑冒充意大利高档初榨橄榄油,数量占据意产橄榄油八成,且如此这般作为者中不乏非常著名的高档品牌。正由于这种制假贩假行为在意大利已经形成规模可观的“产业”,才使得意大利这个橄榄油主要生产国橄榄油进口量竟然达到了47万吨,几乎是其出口量的两倍。而有数据表明,2010年中国进口的意大利橄榄油超过2009年两倍,占中国进口橄榄油总量比重达35.7%,大有将西班牙挤下中国进口橄榄油头名宝座之势。

  之所以说洋品牌粉丝们“又”得当心了,是因为进口洋名牌早已不止一次揭出质量问题,涵盖食品、服装、化妆品等众多种类。即使仅就意大利橄榄油而言,这也不是头一次出事。在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发布的2011年7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中,北京安恒利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意大利进口的两批次0.75L和3L装特级初榨橄榄油就赫然在目,问题都是检出过氧化值超标,全部退货,未进入国内市场。

  面对人数可观且“人傻钱多”的中国洋品牌粉丝,某些意大利供货商和中国进口商明白他们更为看重的并不是使用价值,而是用其高价将自己与普通大众区隔、凸显自己私囊充实的所谓“高贵”。

  只是中国某些消费者一次又一次上当受骗大出血之后,却依旧对洋品牌、特别是对所谓“洋品牌”、“奢侈品”一往情深痴心不改,还借着“扩大内需”、“民生”之类旗号鼓噪要求降低奢侈品进口税率,让人在感慨其消费观念缺乏理智之余,不能不对要求降低奢侈品进口税率的鼓噪提高警惕——我们的贸易政策是应当着眼于满足基本民生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还是应当屈从于部分非理性消费者的炫耀性消费冲动?

  意大利名牌橄榄油掺假事件是坏事也是好事,因为此事再次警示洋品牌粉丝,可以让那些盲目的洋品牌粉丝们稍微清醒一点。不过,估计就此大彻大悟者会微乎其微,许多盲目崇洋习气已经深入骨髓的洋品牌粉丝还是会继续大放血,追捧形形色色洋骗子炮制出来的“名牌”。随他们便,反正我购买商品基本上都是出于实用目的,不会追求炫耀性消费。只要中国的贸易政策不被非理性消费者的不合理主张绑架,只要这些奢侈品消费者为他们消费的更多资源付出了合理的较高代价,出些个受骗的案例又算得了什么?整个国家和社会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上当受骗—揭破”轮回中不断走向成熟的,而执迷不悟、甚至还振振有词者终将被淘汰。

热词:

  • 洋品牌
  • 意大利
  • 粉丝
  • 橄榄油
  • 奢侈品
  • 名牌
  • 民生
  • 产业
  • 扩大内需
  • 进口税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