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店事件陈晓案惹关注 国美难逃舆论聚光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发 自控制权争夺战尘埃落定之后,国美电器相比较此前低调了许多,记者曾在多个场合听到国美电器高层表示要“少说话,多做事”,不过最近国美体育关闭门店以及国美告陈晓案两则新闻,又让国美置身到了舆论关注的聚光灯下。

  关店事件:国美体育被放弃?

  被黄家寄予希望扩充其“零售帝国”版图、“打造与国美电器同具影响力的大型专业连锁企业”的国美体育计划失败。继去年9月国美体育朝阳路店暂停营业之后,上周日(1月8日)其万泉河店也正式关闭,至此,国美体育两家门店全部关闭。国美体育方面称,主动关店是考虑到目前的业务模式无法达成预期发展目标而做出的战略调整,关闭实体门店后将大力发展网络销售平台,但对于何时再开实体店面“目前仍无确定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国美体育由鹏润投资与北京国美在2009年11月合资成立,最初名为“国美锐动”,旗下两家门店分别于2010年5月和10月开业,初始投资金额都在1000万元,2011年改名为国美体育。去年1月,黄光裕胞妹黄秀虹曾高调宣布国美体育五年计划,“计划于年底前在北京新开27家实体店,全年销售目标10亿元,5年内门店数量超过败家,实现营业额过100亿元。”

  如今这一计划已无法实现。有消息指,导致国美体育目前状况的原因包括高层人事动荡、战略执行出现偏差等。也有人士认为,国美完全有实力让国美体育发展起来,现在的情况像是国美集团放弃了国美体育。

  陈晓案:

  即使赢官司也会输形象

  另一则新闻则是备受关注的国美告陈晓一案日前已经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国美执行董事邹晓春亲自出庭,并首次披露去年3月9日陈晓离职时,与国美电器签署了高管离职相关保密协议,明确写明陈晓向国美电器做出各项承诺,同时国美分两次向陈晓支付税后1000万元“高管经济补偿金”,作为其履行协议承诺的全部对价。

  案件源于去年5月10日某财经媒体一篇《国美事件再露面,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报道,报道中,陈晓指国美财务黑洞惊人,零供关系不健康等问题。虽然陈晓随后表示报道非他原意,也不代表其观点和言论。但国美仍指其违反高管离职协议中的保密条款,对国美的声誉、经营活动等造成了经济损失,并正式对其提起诉讼,要求返还1000万元。

  据悉,当天庭审双方就“原告代理人身份合法性”、“陈晓是否接受记者采访”等问题进行了法庭调查与辩论。之后,法官宣布休庭,要双方补充证据,择日开庭再审。

  有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最终谁会取得胜利,都将明确违背相关商务条例可能让相关责任人担负的后果,明确契约精神,让商业环境更趋于合理和纯净。但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则认为,陈晓背后的逻辑是,国美作为中国家电连锁行业诸多“潜规则”的始作俑者,必须为中国不健康的“零供关系”负责。他认为虽然国美占上风,但赢了官司也是输了形象,1000万元“封口费”远远抵不上国美的社会形象更重要。

热词:

  • 国美集团
  • 国美电器
  • 陈晓
  • 潜规则
  • 封口费
  • 关店
  • 高管
  • 原告代理人
  • 鹏润投资
  • 经济补偿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