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达成债务互换协议困难重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下注希腊短期债券

  据外媒报道,由于投资者预期今年3月底前希腊将会得到关键的援助资金并继续偿付债务,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购入希腊3月份将到期的政府债券。

  据悉,3月20日希腊将有大量债券到期,需筹资约140亿欧元。希腊期望届时能得到来自欧盟(EU )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的300亿欧元援助资金。希腊总理卢卡斯·帕帕季莫斯(Lucas D .Papadem os)近日警告说,如果3月底拿不到所需的援助资金,希腊可能面临违约,随后或将不得不脱离欧元区。

  这使部分投资者下注欧洲会不惜代价帮助希腊,因此仍在加大购进和持有希腊短期债券。他们认为,至少在3月份之前,希腊还会努力偿付其债务,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纳税人的钱可能被直接送到一些投机者手中。更重要的是,随着独立希腊债券债权人增多,其阻碍债务互换协议达成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从而可能影响E U和IM F发放希腊3月底所需的救命钱。

  德国和法国领导人9日警告称,希腊在与债权人就债务互换达成协议之前将不会得到后续救助金,他们还敦促希腊尽早达成协议,以避免出现债务违约。

  数月以来,希腊政府一直与私人部门债权人(非政府的债券持有者)就债券互换计划进行商谈,但尚未达成协议。希腊试图使私人部门债权人相信,将现有债券转换成期限更长的债券、并接受约50%的债务减记,才是符合他们利益的选择。但谈判久拖不决,许多持有大量希腊政府债券的大型欧洲银行,尤其是法国和德国银行,已经出售了持有的希腊债务,其中的主要买家包括英国的对冲基金等独立投资者。

  摩根大通近日的一份报告预测,目前约有800亿欧元希腊债券被独立投资者持有。

  与大型银行相比,独立投资者一般希望获得较高回报、且受到的政府压力较小,因此在希腊债务互换协议谈判中可能会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愿承担过多损失。实际上,希腊债务互换计划也受到部分学者和官员反对。有观点认为,该协议使投资者担心欧元区其他政府债券也可能进行减记,因此推高了其他南欧国家的举债成本。债务减记还可能触发信用违约保险(C redit-D efault Sw aps,C D S)的支付,这正是欧洲目前千方百计想要避免的结果。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欧菲尼德斯认为,放弃迫使投资者承担希腊债务损失的计划将有助于重振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并降低欧元区其他政府的举债成本。前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也长期反对让私人部门参与债务减记计划。

  但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 ngelaM erkel)一直努力推动希腊债务互换协议达成,并不断强调私人部门债权人应当作出牺牲。默克尔与IM 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 hristineLagarde)10日在柏林会面,希腊债务互换计划是重要议题。(记者 王婧)

热词:

  • 希腊
  • 欧菲
  • 债务
  • 欧元区
  • 政府债券
  • IM
  • 违约
  • aps
  • 欧洲央行
  • 对冲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