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奶源+本土营销 国产奶粉企业欲收复失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岁末年初,光明乳业强势推出其高端奶粉——培儿贝瑞,并强调该款奶粉是以“原装原罐”进口方式,确保“顶级纯净品质”,目标定位在“打造全国高端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在国内奶粉企业事故频发,洋品牌瓜分国内市场之际,光明乳业无疑给国内奶粉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中国消费者都放弃国内品牌,去选择国外品牌,这是中国奶制品企业的悲哀。”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坦率地表示,培儿贝瑞是光明乳业中方和新西兰Synlait Milk (简称信联)合作的成果,推出这一款奶粉就是要表明中国奶制品企业有信心、有能力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

  “收购时的想法原本是把信联作为光明乳业的基础原料海外供应基地,现在对其定位则是,在新西兰乃至全球范围内,成为高端原料和高端成品的供应基地。”郭本恒表示,我国婴幼儿奶粉高端和超高端细分市场,尚未形成领导性的强势品牌,这正是培儿贝瑞入市的好机会。他认为,培儿贝瑞虽归于光明乳业麾下,却是“原装原罐”进口货,不仅在品质、配方等产品力上全球领先且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在渠道力上也远远超越其他进口品牌,获得优势资源配置的培儿贝瑞在目标市场胜出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从目前的定价来看,培儿贝瑞每900克定价在410至450元,不仅高于国内同行产品的定价,也高于部分洋品牌。那么高价的国产奶粉品牌是否能赢得市场?

  复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表示,国内奶粉企业实际是败在“内伤”,三聚氰胺事件、阜阳奶粉事件,直到最近黄曲霉毒素M1超标事件,桩桩件件都是自毁长城,不仅让个别企业信誉扫地,而且让消费者对整个乳品行业丧失信心。“为了宝宝,贵就贵了。”一位刚刚当上妈妈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她不但自己通过网络购买荷兰美素奶粉,甚至在淘宝开店代售美素品牌奶粉,“没想到很快就做出了规模呢。”

  正是因为国内企业软肋明显又事故频出,这才导致价格偏高的进口奶粉越来越受国内消费者的认同。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洋奶粉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据60%至65%的份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所占份额已达90%以上,掌握了国内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定价主导权。商家正是抓住了消费者对洋品牌的依赖心理而得寸进尺,不断提价。

  但是,洋品牌也并非金刚不坏之身,比如,2010年3月前后多美滋和惠氏相继陷入“结石门”;2011年已屡次被曝质量问题的雀巢又曝出在东北低价收购质量难保的散奶……然而消费者对于洋品牌出现的品质问题,却出现了“选择性忽视”,即便洋品牌也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却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洋品牌,这更加值得国内企业深思。国内企业靠什么与洋品牌争市场呢?“要靠国内奶粉企业的自强不息,要靠踏踏实实的产品品质,国内企业切莫急功近利,如果品质过得硬,最终还是会获得消费者认可。”厉曙光对未来还是具有信心。乳业专家王丁棉也表示,此次光明选择“海外奶源+本土营销”的市场策略能否成功,能否夺回跨国乳企抢占的高端市场,将给整个行业留下更多的观察和借鉴意义。

热词:

  • 奶粉企业
  • 洋品牌
  • 奶粉事件
  • 贝瑞
  • 光明乳业
  • 收复失地
  • 内伤
  • 结石门
  • 婴幼儿奶粉
  • 营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