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短期难现回升 购房者“看跌”房价预期较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资金短缺压力 本报记者 陈意俊 摄

  元旦假日刚过,《人民日报》发文称“我国具备避免房地产硬着陆的有利条件”,继续为今年楼市调控从紧“吹风”。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预计,在政策风向从紧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有望从全面打击改为重点打击,鼓励消费、抑制投机的精准度有望提高。在市场依旧低迷格局下,上周绿城宣布出售其项目股权,以缓解资金压力。

  适度调整调控方式

  1月4日,《人民日报》发文称“我国具备避免房地产硬着陆的有利条件”,继续为今年调控从紧“吹风”,但同时提出“以‘鼓励消费、抑制投机’为目标,适度调整房地产调控方式”。前一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提到“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受此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有望从全面打击改为重点打击,积极鼓励合理的消费,更精确地抑制投机性的需求,将成为政策微调的方向。 

  在房价下行趋势不减,贷款额度依然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购房者观望和“看跌”房价的预期依然较强。受此影响,上周主要城市的新房合计成交量环比降幅超过两成。2012年元旦节日期间(1月1-3日),恰逢全国气候大范围降温,各地新房市场也普遍陷入冷清,天津和青岛的成交量同比降幅近七成,北京和上海的同比降幅也超过四成。随着新房降价的蔓延,二手房价格下行趋势也已经形成。

  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显示,12月的六大城市二手住宅指数呈现全线下跌,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最为坚挺的广州也首度转入下跌。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表示,目前二手住宅价格的下跌对成交量的带动尚未奏效,短期内二手住宅市场仍将维持价跌量滞的态势。

  标杆房企资金“吃紧” 

  上周,各大型房企陆续公布了2011年12月的销售业绩情况。受2011年市场低迷及开发商项目布局等因素的影响,在已经公布业绩的标杆房企中,仅恒大超额完成了2011年的销售目标,个别房企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六七成。面临资金链和销售目标的压力,12月部分开发商加大了降价力度,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绿城通过对部分楼盘的大幅降价带动了销量,12月的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环比11月均有接近50%的涨幅。

  在市场维持低迷、资金压力日益加重之形势下,出售项目股权已成为缓解财务困境的方式之一。上周,绿城宣布转让其杭州兰园、上海东海广场等四个项目的股权,获得股权转让收入约3亿元,加上此前绿城转让上海外滩证大地块项目10%股权所获得的收入,绿城通过股权出售总共约获得13.35亿元,部分缓解了其现金流的压力。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由于未来市场销售低迷的格局一时难以明显改观,预计或将有更多开发商不得不大幅降价促销,或出售项目股权,以应对资金短缺压力。记者 晏秋秋

热词:

  • 房价
  • 绿城
  • 人民日报
  • 购房者
  • 中原集团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企
  • 吹风
  • 成交量
  • 新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