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村文化也应“一日三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民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受惠者,更应是农村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只有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吸纳到文化队伍中来,才能更好地摸清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农村文化自觉创新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快过年了,在广大农村红红火火的文艺活动也多了起来。每年这个时候,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就会集中力量往农村送文化,让文化下乡。城里的文艺工作者也往往在这个时间段扎堆往农村跑。

  细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些文艺活动都是以歌舞晚会、曲艺表演等大型文化活动为主,歌曲还是那些歌曲,舞蹈还是那些舞蹈,几年甚至十几年风格不变。结果往往是:农村观众在人山人海中看了一场演出,很不过瘾;地方政府花费大量财力和物力,辛苦不堪。

  应当说,城市的文艺工作者利用空余时间下乡演出,对于满足农村的高层次文化需求,对于提升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演出水平很有帮助。但是,城市文艺工作者的空余时间总是有限的,他们能够到农村演出的次数也是有限的。农民和城市人一样,文化也是他们日常的需要,而不是只在过节的时候才大补一下,他们也需要“一日三餐”。

  广阔的农村文化土地,究竟该由谁来耕耘?

  农民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受惠者,更应是农村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只有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吸纳到文化队伍中来,才能更好地摸清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农村文化自觉创新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农村有着极其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有的甚至就“活”在广大农民的日常生活中。这些民间文化适合农民的认知方式和审美习惯,接触起来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切感。农民成了农村文化建设的主力,就有更强的动力和兴趣积极挖掘农村现有的、农民自己身边的文化资源,为农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活动,创造出更贴近农民的文化产品。

  看身边的人演出、看身边的事被搬上舞台,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参加农村文化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关注农村文化建设。与此同时,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需要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产业,让农民真正尝到文化的甜头,真切体会到文化的价值,从而激发他们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热词:

  • 农村文化建设
  • 一日三餐
  • 文化需求
  • 文化自觉
  • 文化下乡
  • 文化产品
  • 演出
  • 文化资源
  • 民间文化
  • 提高农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