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富士康“十连跳”之谜(2010.05.23)

2010年05月23日 23:26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就在今年的5月21日凌晨,富士康又一名男工坠楼身亡。进入2010年以来,这已经是富士康第十名员工跳楼。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些员工都选择了这样一种极端方式向世界告别,我们的记者也赶到深圳进行了调查。

  以下是十次跳楼事件的记录。

  ●2010年5月21日,男工南钢从楼顶跳下身亡。年仅21岁。

  ●2010年5月14日,梁超从楼顶跳下,不幸身亡。21岁。

  ●2010年5月11日,祝晨明从租住房屋的楼顶跳下,身亡。24岁。

  ●2010年5月6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不幸身亡。24岁。

  ●2010年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身亡,22岁。

  ●2010年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

  ●2010年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女工饶淑琴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

  ●2010年3月29日,龙华厂区,一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23岁。

  ●2010年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进女员工田玉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

  2010年5月6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不幸身亡。

  根据卢新的同事小曾回忆, 那天他说到那儿去看看风景,讲完这句话之后站了一会,很快的速度,把窗户拉开,跳到阳台上,再从阳台上跳下去,犹豫都没有犹豫。我们马上起身拉他,拉到他一点衣服的左臂,被他甩掉了。

  24岁的卢新,2009年8月进入富士康工作,是富士康09菁干班的成员之一,也就是干部储备班,每月底薪2000元。这个喜欢音乐,曾经参加过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比赛的卢新,有个梦想就是能当一名歌手。我们去参观了卢新在厂区外的租住宿舍。每个月房租370元。大部分遗物已经被家人带走。在这里,我们发现了卢新的几张工资单。2009年12月,2781元,2010年1月,2240元。2010年3月,3541元。卢新的基本工资2000元,加上加班费,每月会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在他入职的8个月里,一共向家里寄过13000元。

  小曾: 我记得第一次发工资,他好像就发了一千八还是一千九,他寄了一千五回去。我感觉到很了不起,很不错的。

  在卢新生前的博客日志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为了钱来到了公司,结果阴差阳错没进研发,来到了制造。钱还算多,但在浪费生命和前途。刚开始根本就不应该看重钱,哎,真的很后悔,现在我的人生,第一步就走错了。很迷茫。”

  2010年5月11日,祝晨明从租住房屋的楼顶跳下,身亡。

  小祝的工友 小李:她把感情看得那么重,又对人那么好,怎么会舍得离开我们呢。

  祝晨明租住房屋楼道里的摄像头记录了悲剧发生的瞬间。

  5月11日,18点36分。一个女孩儿从这栋楼的604房间走出,直奔顶层,走路有些摇晃。18点37分,这个背影消失在顶层平台上。

  小祝,河南人,24岁,从5月6日开始,没有正常上班,一直处于请假状态中。

  小祝的工友 小李:她身高一米七四,以前还学过模特儿。以前说是要出国深造的。

  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迫使这些年轻人把自己生命的最后瞬间定格在这样一个极端的场面呢?我们在深圳市龙华人民医院见到了坠楼受伤仍在治疗的员工小田。尽管小田幸运地捡回了条命,但是,她的骨盆骨折,下半身已经失去知觉,每天只能依靠父母的帮助才能翻身。

  小田的父母说,孩子现在的心理还很脆弱。在我们跟小田交谈的10几分钟时间里,她向我们讲述,她跳楼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工作,但是具体是工作太累、还是不开心,还是其它原因,我们无从得知。一提及这件事,她仍然很伤心。

  来富士康找工作的年轻人很多,每天都会在长年设置的新员工招募点排起了长龙。从早晨6点多开始,这里就聚集了上千人。尽管富士康公司在五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发生了九起跳楼事件,但是,这没有阻止这些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

  这些或成熟或稚嫩的年轻人,来自湖南、云南、四川、江西等全国各地。他们大多数在朋友的介绍之下,或是冲着富士康的名气,来到这里应聘。而他们应聘的这份工作,每个月只是一份刚刚满足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900元的普通工作。

  应聘人员一:这里它的优点就是包吃包住。又是(执行)劳动法。我就过来试一下

  当问及是否愿意选择加班时,他们这样告诉我们

  应聘人员二:那个肯定是愿意加班了。因为不加班的话,就拿个底薪,那样的话,也没有钱。

  应聘人员三:愿意,非常愿意加班。十多个小时没问题。12个小时没问题。

  记者:你身体能承受得了吗?

  应聘人员三:能承受。农村人嘛,在家里边都是干农活。

  我们注意到,有些应聘人员,甚至把行李箱带到了招聘现场。

  在我们询问最近富士康发生了几起员工跳楼的事件,对他们过来上班有没有影响。

  应聘人员一:

  应该没有吧。完全靠自己。

  应聘人员二:

  这个的话,我觉得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

  应聘人员三:

  我看那是个人的心理素质问题。

  在招聘现场填写招聘信息时,我们甚至发现了一名只有17岁的江西小姑娘杨桃英。

  记者:你这么小,第一次出来打工,不怕吃苦啊,受累啊?

  杨桃英:不怕啊,我在家经常做事。

  记者:做农活?

  杨桃英:嗯。

  像这个17岁的江西小姑娘一样,这些前来应聘的年轻人,绝大多数来自农村,有着吃苦耐劳的品质,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勤劳在富士康实现自己挣钱的愿望。

  招募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天这里要招聘两三千人,最多的时候曾经达到过上万人。而对于富士康来说,员工的流动性比较大,也是个现实问题。

  富士康龙华园区资深副理 万红飞告诉我们,现在一个现象就是流动率比较高,尤其是基层员工,我们的统计数据,大概在2004年,2005年的时候,每个月只有2%,3%,现在增加到4%,5%,几乎是增加了一倍。

  富士康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代工企业,仅仅龙华园区就有30万员工,如果按照每个月流失5%的员工来计算的话,那就是15000人,这甚至相当于一家大公司的员工总数。

  甚至在人员流动最多的富士康公司大门口的这个醒目位置,我们看到这里张贴着这样一份推荐普通工入职有奖的通告。推荐时限从2010年5月1日到2010年9月30日。每推荐成功一名普工,推荐人将得到80元的奖金。

  在富士通生产线上有一个最普通的工序就是贴胶纸。在一个主板上,工人要贴上18条这样的小胶带纸,在两分钟之内完成。像一个普通的工人,每天要完成220个主板。他们每天的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就是在这种简单而又重复的劳动中渡过的。

  18个胶条,220个主板,这就是3960条胶带纸。也就是说,这些工人每天要撕下3960张胶条,然后再粘贴3960下。

  像这样的简单重复劳动,在这个工厂的装配线上,是他们的常态,而且随处可见。每个工人有固定的工位,每个工人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这些重复动作,把这些普通工人,与机器捆绑在了一起。

  这些普通工人每个月只有900元的基本工资,大概合每小时5元钱多一点。如果他们每天只工作8小时,那么,只能拿到这900元的底薪。如果他们想赚取更多的钱,他们就不得不选择多加班,不得不选择放弃自己休闲娱乐的时间,站在机器的面前,进行简单而又重复的劳动。加班似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富士康公司这些普通工人生活的一部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