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男子40块钱存了24年 银行利息1分钱没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龚先生出示当年的定期存单

  市民龚先生1988年花了40块钱,办理了两张定期存单,如今到银行去兑换,却被银行告知只能取回本金。40块钱在当年是一个普通人大半个月的工资,能够支付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开销,而如今,只能买到两斤排骨。

  1988年的定期存单只能取回本金

  市民反映

  昨日,市民龚先生向本报反映,1988年他在洪都农商银行南钢分理处的前身南昌市郊区信用合作股份联合社,花40元办理了两张“定期定额储蓄存单”,当时办的是两年期的,但之后龚先生及家人并没有将这笔钱取出来。直到去年年底,龚先生家人找到当年的存单后,便拿去洪都农商银行南钢分理处准备取出来,结果被告知只能取回40元本金,利息一分钱没有。

  龚先生表示无法接受与理解, 他自己当年开了个小商店,很清楚当年40块钱并不是笔小数目,而现在的40块钱,根本就买不到什么东西。

  龚先生希望银行能给他个说法,不能接受自己存了24年的钱一分钱利息都没有,这样在他看来太不合理了。

  利息已用“以奖代息”方式支付

  银行说法

  昨日上午,记者与龚先生一同来到洪都农商银行南钢分理处,该分理处尚主任告诉记者,当天龚先生的家人拿着存单前来取钱时,由于存单时间久远,连柜台的工作人员都不能分辨处理,只得将存单复印后拿去总行询问,最后得到的解释是只能取回40元本金。

  尚主任表示,存单上已经注明“本存单以奖代息”,这意思就是说当时储户的利息全部以抽奖的方式返还了,当年信用社用这些利息举办了抽奖活动,奖品包括金戒指、自行车、毛毯等物品,一些有存单的储户进行了抽奖,有人抽中也有人没抽中,龚先生可能是属于没抽中的那群人。他还表示“以奖代息”的方式在当年被很多银行采用,2000年以后便没有再开展。

  对此说法,龚先生表示不能接受,他告诉记者,当时信用社没有通知他们可以抽奖,何况现在存单还在自己手上,就说明抽奖凭证还在,正好证明自己没参加抽奖。而且龚先生指出,存单上还有一句“本存单到期不取,按定期年限利率,计给逾期部份利息”,说明自己的存单没有取出来,会自动转存而且有合法的利息所得,不能用一句“以奖代息”搪塞过去。

  对此尚主任表示,他只能再派人去总行查询,问清究竟有没有利息,如果有利息的话该支付多少,本周之内会给一个具体答复。

  存单合同要件不够全面

  专家观点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华东交大经管学院的韩士专副院长,他看过存单后称,虽然存单没有明显合同上的错误,但是这属于一张合同要件不全面不到位的一张存单,存单没有承诺两年期定期的具体利率是多少,只有笼统的“以奖代息”。而且存单上标明“本存单到期不取,按定期年限利率,计给逾期部份利息”,这个有两种解释,一种是默认储户不取钱自动再转成两年期定期,另一种就是默认储户不取钱转成活期。按照尚主任所言,银行只在以前举办过抽奖活动,以后没有继续办,那银行就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利率,支付龚先生利息。

  韩副院长计算了一下,如果“本存单到期不取,按定期年限利率,计给逾期部份利息”解释成自动转存定期的话,按照这些年的两年期定期平均利率来算,龚先生连本带息能拿到约155元,而如果不解释成自动转存定期,按照活期利率,加上近几年一些银行还要收小额账户管理费,龚先生这张存单的账户上基本上就等于没剩钱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些年纪较大的市民,有市民告诉记者,1988年的时候市民月工资六七十元左右,40块钱能够支付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的开销。而现在排骨都要20多元一斤,如果龚先生只能拿回40元本金的话,等于是将原来一个月的生活费换了现今的两斤排骨。(《南昌晚报》)

热词:

  • 利息所得
  • 男子
  • 利率
  • 银行利息
  • 本金
  • 南昌晚报
  • 1988年
  • 南钢
  • 农商
  • 分理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