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旅游业GDP贡献首超7%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收入破3210亿元 旅游人数超2亿人次

  今年的北京旅游市场比往年更值得期待。北京市旅游委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3210亿元。同时,旅游产业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也首超7%。

  根据北京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去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32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北京旅游购物与餐饮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5%左右。去年前三季度,北京旅游相关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59.5亿元,占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8.6%。预计全年,旅游产业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7%。此外,北京全年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15%左右;入境过夜游人数突破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左右。

  在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看来,北京旅游在去年能够取得如此多的突破实属不易,尤其是入境过夜游人数同比增长6%,事实上,全国的平均增长仅为2%。不过,与上海相比,北京仍有提升空间。王兴斌认为,上海在旅游集散设施方面的建设值得北京借鉴。若将旅游集散地建设完善,不仅能满足广大游客需要,也可有效打击非法“一日游”。

  自去年起,北京确立了大旅游的发展理念和产业拓展思路。为将传统旅游资源优化升级,市旅游委于去年进行了一系列的行业调整工作,包括开展了旅游景区等级复核、旅游饭店星级复评工作,对于不达标的景区饭店一律摘星降级。目前,北京市729家星级饭店已有131家被“摘星”。预计北京全部211家A级景区复核结束后,也会有一部分景区被降级或取消定级。

  为将旅游产业打造成首都支柱产业,市旅游委将特别推进旅游实体经济崛起。据了解,今年北京筹建、在建旅游产业项目近800个,投资金额约3000亿元。在统筹规划调研的基础上,北京确立了重点加快前门-大栅栏老北京商业旅游体验区、什刹海-南锣鼓巷老北京休闲旅游体验区、中轴路老北京文化旅游体验区、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房山旅游经济试验区、丰台宛平城文化旅游区、昌平旅游休闲购物综合体、海淀科教旅游体验区、朝阳商务旅游体验区、怀柔雁栖湖生态旅游体验区等10个重点旅游功能区和长城产业带、永定河产业带、石景山、门头沟、海淀西部等多个旅游综合区规划开发布局。

  市旅游委主任鲁勇表示,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作用正在显现,北京旅游需要更多的城市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未来在北京不应有环境“死角”,要将更多资源塑造成为旅游综合体,而不是简单的景点。此外,将重点推动在城市的规划与建设中注入旅游元素,开展按照城市常住人口及常态旅游人数相结合的基础指标确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的改革试点工作,新建的公共建筑增加旅游服务设施和观光通道。(记者 师兴)

热词:

  • 景区饭店
  • 贡献作用
  • GDP
  • 旅游业
  • 摘星
  • 旅游产业
  • 一日游
  • 死角
  • 旅游人数
  • 体验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