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2012北京旅游产业风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游产业对北京经济的贡献作用正在显现。最新的统计显示,2011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超过3210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预计全年旅游产业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7%。

  在北京旅游产业的起航之年,北京旅游的成绩斐然,但是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鲁勇在本周二召开的北京旅游产业发展研讨大会上指出,北京旅游需要在热效应中做一点冷思考。

  2011年取得的积极成效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一年,旅游产业特别是旅游实体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这是北京成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的显著标志,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需要。

  ■ 2011年北京旅游的11件实事

  确定大旅游的理念和产业拓展的思路

  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支柱来抓。

  旅游消费服务能力在增强

  围绕“必购、必看、必吃”等消费重点,“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市场化运作全面起步。

  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作用正在显现

  2011年旅游总收入超过3210亿元,同比增16%以上。预计全年旅游产业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7%。

  高端旅游正成为优化旅游结构增长点

  高端旅游产业联盟成立、相关鼓励政策出台,标志着高端旅游产业已加速扬帆起航。

  旅游产业的功能区在谋篇布局中开始起航

  全市确立了加快10个重点旅游功能区和多个旅游综合区的规划开发布局。

  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拓展

  2011年,旅游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均有新的举措和项目推进。

  传统旅游景区资源优化提升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2011年,市旅游委开展了景区等级复核、饭店星级复评工作,对于不达标的景区饭店一律摘星降级。

  旅游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信息化、便利化,推进旅游咨询、集散、标识、交通等体系建设。

  社会资源正成为新的旅游产业资源

  经过去年的筹备,今年1月1日,天安门观礼台首次向游客开放,这标志着“旅游资源多样化”思路正在开花结果。

  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装备制造业正在孕育

  目前,全市筹建旅游产业项目近800个,投资金额约3000亿元,并探索建立旅游高端制造业建设基地。

  促进产业的政策机制正在稳步推进中

  建立旅游委兼职委员体制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区县旅游体制改革和产业试点。

热词:

  • 旅游产业
  • 旅游演出
  • CRD
  • 景区等级
  • 景区饭店
  • 旅游管理
  • 旅游消费
  • 旅游品牌
  • 旅游项目
  • 产业联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