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份房贷还款额多过1月 多数市民不愿提前还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月中下旬是“按揭族”还款最为集中的时段。

  昨日,记者走访了沈城多家银行,各银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新利率执行后,由于每个月的还款额增加不多,对房贷一族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暂时未出现集中提前还贷潮。

  为去年3次加息“埋单”

  今年1月1日起,银行开始执行新的贷款利率。沈阳不少“按揭族”发现,1月月供与自己计算出来的数额有一定的出入。银行方面表示,1月月供其实是“分段计息”的,还称不上真正的“新月供”。

  据了解,去年贷款利率分别上调了0.2、0.2和0.25个百分点,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年初的6.4%增加至7.05%,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从年初的4.3%上调至4.9%,加息的累加效应将在2012年1月1日起集中体现。也就是说,自今年起,多数还贷者要开始为去年三次加息“埋单”。以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贷款方式为等额本息计算,按照现行利率每月须还款2219元,而执行新贷款利率7.05%后,每月需还款2334元,比以往增加115元。

  2月份还款额多过1月

  不过,由于1月份月供款的贷款期限是跨越了去年12月以及今年1月的周期,以每月20日缴纳月供款为例,1月20日缴纳的月供款,需要计算的是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19日的一个月贷款本息。大多数购房者签署的是每年1月1日为利率调整日,也就是今年的还贷利率标准会以去年累计加息后的基准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6.4%)上浮或下浮调整。

  因此,1月份的贷款月供就要分开计算,即去年12月21日-31日和1月1日至19日两个时间段而计,相同地,2月份当月的贷款期限为1月21日-2月19日,则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1月份的月供额比今年12月的高,但又比2月份要低。2月所扣的月供款才是全部按新利率计算的标准月供,所以以等额本息还贷的消费者,今年的月供款可参照2月份的标准,提前存入足够的款项,可避免或因扣款不足而导致产生逾期还款记录。

  银行未现提前还贷潮

  “去年连续加了三次息,还款额跟着涨了不少,发点钱赶快先还些,也好给自己减减压。”昨日下午,刚刚发了3万年终奖的刘斌,钱还未焐热乎两天,就把钱取出来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

  建行和平支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的确有市民到银行提前办理还款业务,大都属于常态化行为,市民多会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来选择是否提前还贷。”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有房贷的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现淡定。经营个体生意的袁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成为房贷一族后,已经经历了多次加息,但他从不提前还贷。“手头上没有足够的资金,即使有也不如留着当周转资金,现在想再以其他方式贷款实在是比登天还难。”

  多数市民认为,现在信贷趋紧,从银行贷款并不容易,如果提前还款不一定划算,加上还款额度增加不大,所以暂时不会出现提前还贷潮。

热词:

  • 提前还贷
  • 还款额
  • 房贷
  • 提前还款
  • 埋单
  • 加息
  • 按揭族
  • 市民
  • 等额本息
  • 一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