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年报业绩系列报道三:东北证券预亏1.52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段时间遭遇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的东北证券,又再承受打击。其在11日披露的201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但全年亏损1.52亿元。据目前披露的数据统计,东北证券成为目前上市券商中惟一在2011年亏损的券商。

  对于全年巨亏,东北证券解释,2011年证券市场行情震荡下行,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的萎缩,导致营业收入下降52.45%,营业利润下降126.51%,利润总额下降124.3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28.81%,基本每股收益下降129.27%。同时,由于营业网点增加、借入次级债务等原因使公司营业成本上升。再加上市场行情持续走低,投资者交易意愿下降,导致代理买卖证券款减少,进而使资产总额下降35.99%。

  但业内人士认为,12月发生的“黑天鹅”事件才是重创东北证券的最大元凶。

  重庆啤酒事件发生前,东北证券2011年的资管发展还是相当不错。至少在券商集合理财方面,远超越了东北证券其他业务及综合实力在业内的排名。截止到2011年8月份,王明执掌的东北证券1号以8.90%的收益率还夺得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冠军之位,且高出第二名2.90%。

  然而这些“辉煌”战绩,在重庆啤酒事件爆发后都显黯然失色,东北证券的资管急剧掉头向下。2011年三季报显示,东北证券资产管理子公司旗下5只集合理财产品中有4只抱团重啤,由此成为深陷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的券商。

  受此拖累,东北证券的净值大幅下跌。其重仓持有重庆啤酒的4只集合理财产品,均被下滑到了排行榜的后半部分,其中两只产品还沦落到了后10%的位置,融通一期在266只产品中更是排到了倒数第七名。

  另据东北证券披露的2011年12月的经营情况显示,当月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59万元,实现净利润-8061万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30.7亿元。这也意味着,东北证券在2011年12月亏损占全年亏损的一半以上。

  虽然作为目前2011的“唯一”亏损券商,但东北证券的业绩情况具有一定行业共性。以东北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目前业务结构相对单一,经营区域较为集中,其特点决定了公司业务弹性相对较高。另一方面,股债双杀令国内资本市场遭遇寒冬,靠交易佣金为主营收入的券商日子并不好过。

  面对漫长严冬,东北证券已做好了“节衣缩食”的准备。早在去年年末时已宣布总裁副总裁停薪三个月。另据一名东北证券内部员工透露,该券商明年可能将现行薪酬体制转成“熊市体制”。

热词:

  • 东北证券
  • 券商集合
  • 业绩快报
  • 券商年报
  • 集合理财
  • 基本每股收益
  • 次级债务
  • 理财产品
  • 三季报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