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村改革试验区期限为3-5年 项目申报程序严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段丹峰) 今天上午,农业部就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启动实施有关情况的发布会在京举行。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和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宋洪远出席会议并就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相关情况做了相关说明。

  记者从会上获悉,各部门将调整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布局,这些项目在申报过程中有严格的程序规定和安排。宋程远指出,试验区和试验项目的申报,先由试验区所在地,有的是以县级为单位,有的以地市级为单元提出申报,申报之后由试验区所在地的省级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而且很多省都找有关部门对试验方案进行论证,然后做推荐。推荐以后再报到部里,部里首先对报的这个方案看程序和有关的内容,比如方案有没有、评审意见有没有、申请书有没有,这些材料齐全了,才给与受理,受理完以后再报试验区联席会议的有关部门,特别是业务性强的部门,比如金融部门,这些部门会把方案分别提交给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征求意见。

  通过审核程序之后,试验区联席会议的有关部门还要做一个反馈,给试验区所在地和省级主管部门反馈意见,修改完善方案。在这个基础上,再召开农村改革试验区的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审议对这个方案,特别是试验内容进行审议,审议通过以后再报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这样才能把试验区定下来,试验方案定下来,试验内容定下来。宋洪远补充道,"这样的审核程序,可以说是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同时张红宇也表示,"整个试验从申报到批复的过程是非常慎密、非常谨慎的,无论是试验内容还是程序,包括风险可控的点,都是与相关部门充分地沟通、充分地酝酿,也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宋程远同时介绍了筛选试验区项目的条件,他总结了四点,第一点,要看这个地方具备不具备开展试验的条件。把这个概括为"三讲"--讲阶段、讲条件、讲区情。第二点,已经安排和批准的试验区和项目就不再考虑。在行政单元上,原则上是以县市为主,包括国有农场,但是也兼顾到一些地市。按照这些原则经过筛选,最后基本上只有一半的方案能够被选中。

  会上张红宇还介绍道,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的期限从方案设计的角度来看,各个地方的时间一般是三到五年,可以在取得成绩以后,在一定范围内将进行适度的推广。宋洪远也表示,在农村改革试验区运行管理办法里对试验方案的设计明确有一个要求,任何一个试验方案不仅要有布点安排的考虑,而且要有进度安排的考虑。"在提交的方案里都要写得非常清楚,每一个具体的项目都有具体的时间安排,不可能永远试验下去。"

  最后,张红宇表示,农村改革试验区确实是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但确实也遇到一些制度性的包括政策性方面的障碍。比如现在种田大户、专业合作社对金融保险的需求问题,都需要在进一步的试验过程中去探索和解决。地方对这次新形势下的改革试验积极性很高,申报的数量也相对比较多,从批准的角度来看,申报了40多个,最后控制在24个范围内。管理各部门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总体的安排部署,经过三年五年的相关试验工作的推进,继续建立和调整一些新的试验区。

热词:

  • 农村改革
  • 试验区
  • 程序规定
  • 张红宇
  • 试验方案
  • 试验内容
  • 专业合作社
  • 农业部
  • 试验项目
  • 三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