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洪远:农村改革要坚持面上的改革和点上的试验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段丹峰) 今天上午,农业部就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启动实施有关情况的发布会在京举行。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宋洪远出席会议并就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相关情况做了相关说明。

  宋洪远指出,目前为止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已经有20个主题,上百个试验项目,逐步形成了坚持把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多样化和规范化结合、坚持面上的改革和点上的试验相结合等原则,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为农村改革发展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子。

  农村改革试验区是在1987年按照中央"五号文件"要求建立的,基于当时农村改革发展的进程、新阶段农村改革的特点,提出要建立农村改革试验区的要求。从1987年提出到新一轮的试验区和试验项目调整之前,全国陆陆续续由各省申报和国务院批准进来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这些试验区根据试验主题和试验项目做出一些选择和安排,加起来有20个主题,上百个试验项目。

  宋洪远指出经过25年的运行,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取得很大成效。

  一是通过地方和局部的探索试验,积累了一些经验,为全局的改革探索了路子。试验区的第一大功能就是探索路子,同时其他地方也做了一些试验,这些试验通过研讨会总结的经验,在全国开展试点,就是探索路子。

  二是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通过改革试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有很多试验区通过改革促发展,使得这个地区的经济在这样一个地区,一个省,甚至全国进入前列,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促进的作用。

  三是积累了一些经验。很多项目为下一步推进改革,甚至推进改革试验都有一些重要的启示,主要有四点。第一点,坚持把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试验区常有一句话叫"发展出题,改革求解",要探索、要试验,就是围绕着制约经济发展的社会问题和障碍,通过改革的探索实践来消除这些障碍、促进发展,坚持改革和发展相结合。第二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改革试验是一种超前的工作,需要有超前的认识,也需要有超前的思维,实际上改革试验的本身就是一次认识与实践的对话。第三点,坚持多样化和规范化结合,同一个试验主题都是围绕着土地制度试验,在贵州的湄潭、北京的顺义和苏南的三个县市在不同的类型地区进行安排,既要规范化,同时也要多样化,为了对比试验。第四点,坚持面上的改革和点上的试验相结合,就是点面结合,有一些事在点上做,成功了有了经验,在面上进行推广,这样两个实现互动。

  最后,宋洪远强调,从1987年以来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项目实践内容丰富,这些成果、启示和经验,仍然是下一轮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应该坚持的。

热词:

  • 农村改革
  • 试验项目
  • 宋洪远
  • 改革发展
  • 试验区
  • 改革探索
  • 坚持改革
  • 农业部
  • 探索试验
  • 出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