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家境內银行获批香港发行总额250亿人民币债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中央推动下,新年伊始,香港人债市场再变火热:内地两家政策性银行相继本周内在港发债—农业发展银行刚于日前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下同)人债,国家开发行银行则于明日接捧,为其60亿元人债招标。国家发改委昨公布,连同农发行及国开行在内,已批覆同意10家境内银行,到港发行总额250亿元的人债。业界指出,受惠人民币FDI的推出,预料今年香港人债发行额会大增60%,至1,600亿元。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去年8月访港时,颁布一系列推动香港建立成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措施,其中包括将境内机构来港发行人债的额度,提高至500亿元,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各占一半。发改委昨公布批覆同意10家境内银行,到港发行总额250亿元的人债,是内地落实李克强挺港措施中,其中有关金融机构发债额的行动。

  据发改委昨公布,10家获批额度的金融机构,包括三大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国开行,以及进出口银行;另五大内银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及交行;境外机构则只有东亚中国及丰中国。

  此次为发改委首次颁布额度的分配名单,汇丰银行亚洲信用研究策略师刘洁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这意味着额度体系已正式运作,并可有助于提高市场透明度。农发行及国开行早前分别表示,已各自获得60亿元的来港发债额,刘洁指两行正是使用该额度的其中一部分,意味着现只剩130亿元供8家银行争夺。

  事实上,金融机构一直为香港人债的主力,人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表示,自07年以来,先后有7间金融机构来港,共发行达470亿元的人债;他预期今年来港发人债的境内发债体及发行规模将会增加。中银香港副总裁王仕雄亦指,自从去年10月推出人民币FDI(境外直接投资)措施后,境外企业在港筹集的人民币可以直接用于内地项目,令企业在港筹集人民币的意欲增加,预计今年香港人债发行量,可由去年的1,000亿元,增加至最少1,500亿至1,600亿元。

  除人债发行外,发改委亦推动境内企业来港借用中长期人民币贷款。其于去年12月,批覆同意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向中银香港借取30亿元人民币贷款。业界相信,这举有助持续推动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出路。

  友邦保险首席市场总监李满能昨在另一场合表示,在现行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机制下,保险公司仍未能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现目前正待机会,如集团能参与投资,将可推出更多不同种类的产品,产品结构亦更具灵活及弹性,以进一步提高人民币产品的回报。

热词:

  • 发行总额
  • 人民币债券
  • 银行获
  • 发行规模
  • 人民币贷款
  • 债发行
  • 债市场
  • 农发行
  • 国开行
  • FD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