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域山沙漠淘绿金,做沙产业“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后排右二者为水域山董事长刘志峰。

  1984年,钱学森提出了沙产业理论,并预言沙产业将成为21世纪的第六次产业革命。2012年1月10日,在钱学森百年诞辰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的海南绿色发展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以贯彻新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发展沙产业为主题,内蒙古地区的明星企业,沙棘果汁第一品牌内蒙古水域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峰出席表彰活动、发表专题演讲并荣获“促进沙产业发展奖”,获此奖项的还有甘肃省武威市市委书记火荣贵,甘肃省河西学院院长吕彪等知名人士。水域山快速的发展和在沙产业领域的成就获得了现场国家领导人、沙产业专家学者及众多主流媒体的广泛认可。

  治沙新思路 水域山的“百万亩沙棘林”计划

  随着近年我国治沙力度的不断加大,沙产业尤其是沙棘相关产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沙漠中特有的沙棘树,就是一种抵抗沙漠化的力量和希望。它不但防沙治沙,还能产生十足的经济效益。”刘志峰表示,依靠沙棘树林,水域山持续发展生态产业,并促进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和谐发展,水域山的沙产业发展思路获得了国家的充分肯定。正因如此,水域山获得了“中国生态健康新产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生态创新绿色饮品奖等诸多荣誉。 这也更加坚定了水域山的“治沙”新思路。

  据悉,水域山总投资8.3亿元,在内蒙古投资种植了70多万亩近亿棵沙棘树,并将最终完成百万亩生态沙棘林。水域山的努力,也让它连续三年被鄂尔多斯市授予防沙、治沙生态贡献奖,鄂尔多斯沙产业、草产业杰出贡献奖,鄂尔多斯沙产业、草产业杰出贡献奖等生态奖项;成为鄂尔多斯的生态企业典范。

  沙漠淘绿金 水域山成“治沙”排头兵

  在水域山看来,沙产业的发展不只是种树而已,而是一套全方位的生态产业链条,钱学森针对沙产业发展所提出的“利用太阳能、全面依靠高科技、面向市场、优化管理、贸工农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实践”这六大要素,也是水域山在发展中所一直秉承的理念。

  水域山通过品牌运营、引导消费方式等市场手段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以产业带动种植,让“农民增收、资源增值、沙漠增绿、企业增效”,实现了品牌化、产品个性化的良性循环和生态治理的产业化之路,成为行业中率先收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规模化企业。“水域山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希望能将钱老当年的梦想早日变为实现。” 刘志峰在论坛报告会上表示。

  开发沙棘产业获取“沙漠绿金”,打造全方位的生态产业链条,水域山以经济反哺带动当地民生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以利带益, 成为了深化发展沙产业的“排头兵”。

热词:

  • 水域山
  • 沙产业
  • 排头兵
  • 生态创新
  • 经济反哺
  • 产业发展模式
  • 沙棘
  • 生态产业
  • 草产业
  • 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