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总是休市 股民质疑A股为何"不加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份由于元旦、春节假期夹杂,被网友称作“除了放假就是等放假”。还有8个交易日,股市就进入春节长假了。节假加上周末,沪深两市休市将长达9天。有网民建议取消股市节假日休市惯例,实行每周五天固定交易制。

  史上最长“春节假”曾连休十几天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发布的《关于2012年全年休市安排的通知》,春节期间两市的休市时间,从1月21日(周六)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1月29日(周日)。除了春节股市“打烊”时间长,记者还发现,在今年1月份,股市逢双休日和节假日必休市,加起来休市时间共达16天,超过一半的时间股市都在休假。这让众多投资者都HOLD不住了,纷纷表示:这才是真正的除了休市、就是等着休市啊!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看到,9天在近年来的春节股市休市中是相对较长的,但以往也不乏先例。其中2002年春节,春节休市10个工作日,加上此前、中间、此后的法定休假,投资者实际可以从当年2月9日休息到2月24日,共计16天。

  “休市时间,是根据监管部门通知,所以也不存在理论上最多能达多少天的问题”,南财大金融学院副教授王玉宝11日告诉记者。不过,记者发现,如根据近几年出现过的国庆和中秋长假加在一起放假8天的情况,股市休市长达八九天也不会少见。

  A股为何从来“不调休、不加班”?

  之所以春节休市频频出现长达八九天的情况,用资深股民们的话来说,是因为股市从来“不调休、不加班”的,除了正常节假日外,不管是不是调假了,仍然遇周六周日必休市。

  加起来长达9天的休市,让证券业人士见惯不怪,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春节休9天,或者8天,一向如此啊,只要是遇上公众假期和周末连一起。”他的不少同事对此也是“偷着乐”:证券从业人员2012年假期天数,如果跟着股市走,也就相当于比其他行业上班族多了2天。11日,江苏民间股神高竹楼对于春节“不加班”的9天休市,也举双手赞成,“周六周日股市不加班,和全球市场保持同步,可以避免海外期货市场波动传导的风险。”不过对于从来“不调休、不加班”的股市,一部分投资者颇有微词。股民郑先生告诉记者,股市休太多天,有可能和海外市场“脱轨”,“在我们春节休市9天同时,美国股市没有特殊休市日,只休市4天周末,万一全球市场有什么风吹草动,一开市后A股会应接不暇”。

  A股不妨实行每周五天固定制

  “A股对于外围市场,跟跌不跟涨,这并非一个规律,没有必然的联动性”,11日,王玉宝认为,不过我们的交易时间和其他市场比,确实有点少,“美股每年的休市日是安排好的,除了周末外,每个节日只有一天休市,包括圣诞节在内;如果这一天是周末,那通常移到下周第一个交易日,也就是最多连着休3天,不像我们这样集中休。一些特殊的日子,会提前3小时收盘。通常比较集中的几天连着休市,是遇到大幅下跌,为救市才特殊安排。”

  “以后,我们休市制度,也可考虑一下安排不要过于集中”,王玉宝建议。

  网友“股市伯乐”在其博客里提及,“每逢节假日,股市的休市制度就显得荒诞离奇,难以理解:它既不与机关同步,也不与市场同步,”由于股市是交易市场而不是机关单位,最合理、最彻底的改革是,取消股市节假日休市惯例,实行每周五天固定交易制。

热词:

  • A股
  • 股民
  • 加班
  • 脱轨
  • 打烊
  • 投资者
  • 沪深
  • 关于2012年全年休市安排的通知
  • 交易日
  • 收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