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梅新育:外贸顺差收窄 中国外贸仍具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月12日讯 海关总署1月10日发布我国2011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约合22.9万亿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22.5%,进出口总额创下年度历史新高。而全年贸易顺差为1551.4亿美元,比上年收窄14.5%。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发表博文表示,即使与自身以往业绩纵向比较有所逊色,但在世界上横向比较,肯定仍然拥有可观优势。

  梅新育分析称,中国外贸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要优势源于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中国国内经济大体已经软着陆,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和热门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财政状况仍然最为稳健,银行体系资产状况仍然良好,通胀率与印度等其他热门新兴市场相比仍然低好几个百分点。其次,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赋予中国产业额外的竞争力,因为在一个更可预期的环境中,企业规划的风险显然要低得多。第三,通过产业升级、提高国际市场份额、对外直接投资等方式,中国产业界已经明显增强了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力。第四,中国正在逐步超越单纯依赖价格竞争力的阶段,越来越多地依靠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效率、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的优势,即使是成本上升的压力,中国也能依靠国内产业转移而消化掉相当一部分。他指出,中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对整个国际贸易体系、对中国的贸易伙伴都是佳音,2012年中国把实现贸易平衡的着力点放在扩大进口上面,寻求开拓对华出口市场的贸易伙伴可望继续赢得较多机会。

  梅新育表示,尽管全年贸易顺差收窄,但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业绩仍然堪称靓丽:进出口总额33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出口17240亿美元,同比增长21.1%;进口15856亿美元,同比增长26.4%,贸易顺差1384亿美元。相信在2012年,中国外贸仍然有希望继续维持一定增长速度。即使与自身以往业绩纵向比较有所逊色,但在世界上横向比较,肯定仍然拥有可观优势。

  作者简介:

  梅新育: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兼职客座教授;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独立董事。

  原文网址: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5840472.html

热词:

  • 梅新育
  • 外贸顺差
  • 外贸进出口
  • 中国对外贸易
  • 贸易顺差
  • 进出口总额
  • 宏观经济
  • 银行体系
  • 独立董事
  • 贸易伙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