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菲”成本10欧元售8万元 进口商造天价红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拉菲领衔的中国红酒市场进入跌价潮,拉菲走下“天价”神坛。一些业内人士断言,随着中国买家和投资者逐渐成熟,市场将逐渐趋于理性。

  成本10欧元售8万元

  中国葡萄酒进口占比由2009年15.1%提高到2010年的20.6%,部分进口产品售价高得离谱。在广州太古汇的高端超市OLE,最贵的是标称1982年的拉菲,售价高达每瓶11.8万元,其他品牌的价格区间多为200元至800元。

  由于雨水的关系,1982年法国的葡萄总产量锐减,而这一年拉菲酒庄的情况要好一些,物以稀为贵,拉菲1982也被当做“红酒中的战斗机”。佳士得拍卖行从酒窖直送的拍品,一瓶成交价格达人民币8万余元,而其实际生产成本不过10余欧元。

  海关总署最新报告显示,2010年前7个月中国累计进口葡萄酒2.2亿升,价值10.7亿美元。以进口1瓶葡萄酒(750ml)粗略计算,进口均价只要23.4元。但是加上各种关税行销成本,进入中国消费者手里差不多在140元左右。在网上,有网友调侃说,买拉菲是“京城四大傻”行为之一。

  进口商创造天价红酒

  红酒被誉为液体黄金,2010年10月29日,苏富比在港举行的“拉菲古堡:酒庄直递尊贵窖藏”拍卖,3瓶(750毫升装)原估价仅6.5万港元的1869年拉菲红酒,由一名身份不明电话买家,各以150万元(连21%佣金为182万)的破世界纪录天价购下。

  有红酒业人士估计,买家极可能是内地富豪或公司。“2009年以来,中国买家真正成为全球葡萄酒市场的动力。”业内人士表示,原本以年份为导向的葡萄酒行业因为中国买家的消费习惯逐渐转向以品牌为导向,这也是拉菲屡屡被拍出“天价”的主要原因。

  红酒风暴从沿海城市刮起,在广州、温州等地之后逐渐登陆内陆城市,其中翘楚如富隆、ASC、骏德等,都已经得到世界各葡萄酒产地组织的肯定。全中国究竟有多少进口商很难被完全估算出来,业内人士给出的判断是8000到10000家,但这个数字无疑在持续上升。

  投资从暴利走向理性

  投资界也在关注进口酒商。业内人士表示,原本不常用来做投资的葡萄酒自从有了中国资本的注入被赋予了投资属性,导致全球葡萄酒需求正不断增加。至少有二十家公司可以投入,每家公司平均投入5,000万美金都不算多。国内首家红酒基金经理朱钦指出,近两年来,以拉菲为代表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平均已经有了超过200%的涨幅,其价格已经“严重”超出合理价值。

  不过,朱钦表示,“但我们相信,市场底部正在逐步形成,主要根据是近期一级庄的葡萄酒拍卖价出现了一定反弹。”朱钦举例,原本市场价在11万港币一箱的2003年份拉图最低时价格落至7万,而在去年11月份,其价格已逐步恢复到了9万港币一箱。据独立酒评人朱立农说,1982年的大拉菲,从上半年的70万的港币拍卖价降到32万,1990、2000年份拉菲已经超过15%的跌幅,法国五大一级名庄的平均跌幅也超过了12%,这是在过去八年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蒲亮

热词:

  • 拉菲
  • 天价
  • 进口商
  • 拍品
  • 买家
  • 佳士得
  • 2009年
  • 苏富比
  • 2010年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