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威精密:面临客户分布及销售市场集中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1月9日晚间公告,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顺威精密塑料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160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生产销售塑料空调风叶。

  招股书提示投资者,公司目前主要面临来自三方面的市场风险,分别是产品销售区域市场集中的风险以及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风险。

  客户集中的风险

  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6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营业收入66.39%、73.32%、74.40%和77.12%,其中对格力的销售比例分别为21.54%、30.79%、34.29%和 33.81%,对美的的销售比例分别为26.33%、25.27%、23.61%和 28.01%,这主要是由公司下游空调制造行业的产业格局所决定,随着空调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其行业集中度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因此公司客户集中度也相对较高。此外,公司受生产能力限制,会优先选择需求量大、产品附加值高的优质客户,这也导致公司的销售相对集中于大客户。如果近期这些主要客户经营出现波动或降低从公司采购的份额,将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产品销售区域市场集中的风险

  受国内空调产业的布局集中在珠三角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区域销售较为集中,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6月,公司产品销往珠三角地区的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6.81%、55.93%、59.01%和54.99%,存在产品销售区域集中的风险。2009年5月,国务院发布《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推动冰箱、空调等家电行业重点产品的研发、制造、集散,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包括美的、格力、日立等空调厂商均加大在中西部地区的投入,其中格力在合肥产业园建立了生产基地,空调年产能为710万台 ,美的在芜湖建立了全国性生产基地,新建产能为500万台 空调的生产线。因此如果公司不能顺应这种产业区域布局的变化趋势,未能及时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直接满足市场需求,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不利。

  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风险

  随着国家对空调行业节能减排要求不断提升,空调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客户对新产品的不断开发要求公司的技术创新或研发能够持续跟进,因此如果公司不能够及时把握空调风叶的优化及节能的发展趋势,加大对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保持公司在行业内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公司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热词:

  • 顺威
  • 市场风险
  • 2009年
  • 2008年
  • 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 风叶
  • 2010年
  • 证监会
  • 产品研发
  • 空调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