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提议美国应向富人增税 表态受奥巴马欢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日前在《时代》周刊上表示,为减少美国国债,只要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每捐出1美元,他也捐出1美元。巴菲特去年就曾表态说,美国对亿万富翁过于溺爱,应该增加富人税。巴菲特为何现在又向共和党人开炮?

  去年8月,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公布了自己的纳税额。巴菲特称自己的税率(17.4%)比他办公室20多名雇员的平均税率(36%)低不少,所以提出向富人增税,美国媒体当时这样报道:这位亿万富翁表示在大部分国人为了糊口而挣扎时,我们这些巨富却在继续享受超爽的减税政策,我和我的朋友们都被娇惯的太久了。

  巴菲特自己说:我的大部分收入上的税比我的女佣人还低。不过,这一想法却遭到了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为首的不少议员的反对。纽约市市长彭博对巴菲特提倡的富人税也大为反对,认为这不过是场政治戏码。彭博甚至指控巴菲特,说如果他的所得全数来自于辛苦工作,而非资本利得,相信他的税率会高出很多。将自己比作撒切尔夫人的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候选人米歇尔·巴克曼就这样和巴菲特叫板:

  米歇尔·巴克曼:现在总统的朋友巴菲特站出来说,所有的亿万富翁应该付更多的钱,我现在就有一个建议,巴菲特先生你今天就写一张大大的支票吧。

  我们看到面对共和党人的叫板,巴菲特现在已经想出了应对之策,尤其对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巴菲特还提高价码,只要麦康奈尔捐1美元,他就捐3美元。其实近一年来,对富人增税是奥巴马常提的话题,巴菲特的表态自然也得到了奥巴马的欢迎。

  奥巴马:巴菲特说的很明白,没有人的收入增长比最富有的1%的那些人更快,这些大家都能给一些帮助,这没有什么不妥的。

  除了巴菲特,还有很多美国富人站出来支持增税,比如多媒体公司投资人辛德力。

  辛德力:我们采取了特殊的政策,让富人更加富裕,在错误的前提下有些人认为有钱人会把富裕的钱留给政府系统,但我就是其中的一员,我有所有我需要的东西,我不需要花任何的钱,不需要买家电,不需要买车,不需要买房子。

  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曾经两次减税,然而在目前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压力下,美国政府似乎已经没有太多选择。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这么多年来实际上他对于高收入的税收没有像欧洲国家收的那么重,这个优势也体现出来了,就是全世界的这些有才能的人都在往美国跑,最终给美国所造成的、所产生的财富也是非常高的,他们在这个税收的政策也是获利了的。现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奥巴马他已经说,他可以是代表这种比较基层的人了,这时候对高层的收税他自己要有一个姿态上的一个表达,另外一点就是说,美国的富人们其实也意识到了,如果富人们不出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话,那么这个社会总得要有人来解决,他们还不如在有序的方式之下参与解决问题。(记者张加宁)

热词:

  • 增税
  • 美国国债
  • 美国政府
  • 美国共和党
  • 美国媒体
  • 美国富人
  • 纽约时报
  • 时代
  • 新闻晚高峰
  • 麦康奈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