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富豪投资者2011年回报大缩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度过危机四伏的2011年后,全球投资者迎来更加充满不确定性的2012年。尤其对于那些身家千万以上的富豪来说,今年的投资挑战或许更大。

  1月12日,由美国300户富豪家庭及其理财顾问联合成立的私人投资者研究院(Institute for Private Investors,IPI),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富豪家庭预计2011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为4.9%,大大低于2010年11.26%的平均水平。对于2012年的投资前景,这些富豪家庭多数表示更青睐大宗商品、房地产投资以及私营企业直接投资。

  “报告对中国投资者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因为中国投资者对于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我们认为2012年上半年是对全球经济较为重要的观察期,资产配置上则建议考虑进行防守型、稳健型投资。”一欧洲外资银行中国区私人银行人士表示。

  继续采取防御策略

  201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上述报告称,2011年,多数类别资产回报令人失望,如全球股票总体下跌9.42%,其中发达国家股票下跌7.62%,新兴市场国家下跌20.41%。

  IPI发表的这份名为“家庭业绩追踪”的报告(简称“报告”)对可投资资产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进行了调查,其中40%的家庭拥有2亿美元以上的可投资资产。该调查已连续进行十三年。

  根据调查结果,这些富豪家庭2011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如能达到预计的4.9%,则仍超过标普500指数2.1%的整体回报。而2010年,标普500指数的整体涨幅为13%,超过富豪家庭当年11.26%的平均回报水平。

  “去年美国股市表现优于全球多数市场,所以这些美国富豪能跑赢大市。”上述外资行私人银行人士称。

  受访的富豪家庭认为,2012年标普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会达到6.4%,但仍有36%的受访家庭计划减持美国市场股票,有44%的人计划增加海外股市投资,与去年趋势一致。

  “投资者普遍表示要减少对公开市场的风险敞口,以及对金融工具和交易策略的依赖,很多投资者表示将继续采取防御策略。此外,他们对投资于一些全球性初创企业也很有兴趣。”IPI创始人兼CEO拜尔(Charlotte Beyer)称。

  上述私人银行人士认同这一看法,并表示,随着明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形势趋于明朗和缓和,一些具有先见之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逐步布局参与到市场中,对于看重中长期收益的投资者,这将会是一个投资良机。

  适当投资海外房地产

  上述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48%的受访者计划增加大宗商品的投资,45%的受访者计划增加房地产相关资产的配置,还有55%的富豪家庭希望增加对私营企业的直接投资。此外,除了住宅和商业地产,他们还越来越看好黄金、土地和艺术品等有形资产。

  “2012年,资本市场仍会比较凶险,投资风险较大。反而是海外房地产市场自金融危机至今,出现了大幅回调,目前部分板块正逐步恢复。而在当前中国国内房市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适当考虑海外房地产投资。”上述私人银行人士称。

  他建议投资者可以利用于一些衍生品,如房地产信托基金,可以避免在海外直接购置物业的大量资金投入,以小资金量完成较好的资产配置。“另外,作为很多成熟市场的房地产信托基金,通过租金方式返还投资者收益,也更为安全稳健。”

  尽管2011年黄金价格波动较大,但全年回报为11.35%,继续显现出避险资产的作用。“同时各国央行增加货币供应也会进一步刺激黄金价格上涨,因此黄金是中长期的必要配置。”该人士表示。

  但他也指出,对于黄金的短期走势,目前市场分歧比较大,“我们觉得黄金短期回调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可能不止一次回调,投资者介入应当谨慎。”

热词:

  • 富豪
  • 投资者
  • 回报
  • 缩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