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连降5月 货币政策微调预留空间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梁敏

  宏观形势的变化为政策关注点转向稳增长预留了更多空间。货币政策在坚守稳健的同时隐现偏松倾向。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1%,创下15个月新低,且为去年7月触及6.5%的3年高点后连续第五个月回落。通胀

  压力进一步放缓,为政策调整预留更多空间。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宏观政策仍以微调为主,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为了缓解银行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继续下调,最快可能在春节前。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上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1.2%,成为推升通胀的主要因素,但由于非食品价格涨幅减少,加之翘尾因素消失,当月CPI同比涨幅仍低于去年11月的4.2%。

  “尽管年末CPI同比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但环比增长0.3%,”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连续5个月环比低于0.5%的历史均值,显示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

  数据还显示,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涨5.4%,高于年初设定的4%的通胀目标。不过,对于今年CPI走势,市场普遍预计,今年CPI会低于去年水平,全年涨幅或在3%到4%。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胀压力回落的同时,种种迹象表明经济增速也在持续放缓。根据统计局数据,12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跌0.3%,PPI加速回落显示工业增速仍处于下滑态势,而此前海关公布数据也显示,去年12月进出口增速降至两年多以来新低。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货币政策有稳健但偏向宽松的倾向。

  对于春节前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调整,目前业内仍存在分歧,但可以确定的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时间问题,并且今年会多次下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均认为,春节前流动性缺口依然较大,预期央行或在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不过,在彭文生看来,虽然1月银行间流动性受春节因素影响将季节性趋紧,但是紧缩的程度不足以令央行下调存准率。再结合央行春节前暂停央票发行和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的决定,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很低。但他同时也指出,今年存准率预计仍会下调2至4次。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银行流动性
  • 存款准备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