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化倒逼人民币“两率”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人民币将扩大波幅的言论引发关注,这或许是人民币放宽波幅已经提上具体议事日程的标志。同时,结合此前日本有意购买中国国债的消息,我们推测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提速,而这将加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快向市场化转变。

  日本有意购买中国国债,如果成行,可以看作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一次突破,虽然购买的数量并不多,但信号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迄今为止,世界上充当储备货币的主要是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少数货币,相当于组建了一个"主流货币俱乐部",中国虽然此前与许多国家的央行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但并未上升到储备货币的层面,日本此举标志着首次有发达国家承认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价值和地位。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仿效日本提出类似的需求,未来对中国国债的需求可能不是以百亿美元,而是以千亿美元来计。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将会对人民币的内外市场均产生重大影响。

  对内而言,在国债市场上将出现新的力量 外国央行。尽管对日本央行持有的中国国债将来如何退出尚未见到明确安排,但外国央行对中国国债的买卖行为必然影响到国内市场利率走势(特别是在利率完全市场化以后),甚至会影响到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货币投放的效果。这种局面有点类似于美国面对的形势:一旦外国央行集中抛售美国国债,可能抬升美国市场利率。未来中国如何应对此种情景,保证金融安全,将是一大挑战。

  对外而言,则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起到倒逼作用。无论是国际化,还是作为储备货币,都要求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只有这样,才能合理地确定人民币资产在境内外的价格,避免套利资金对金融市场秩序的扰乱,并满足海外持有人对人民币流动性的要求,同时,这也可以使得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更为透明。

  自由浮动必然要求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即由市场的参与者来制定价格,这就使得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必要加速推进。当然,这一进程不应是独自进行的,而应与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放开结合推进,同时,这也不代表央行放弃对市场的管理,无论是日本还是瑞士,或者其他国家央行,都会在市场价格出现极端波动时入场,稳定汇率,相信中国亦不会例外。 (刘东亮)

  (以上所有文章和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

热词: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资产
  • 储备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