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应更关注南南贸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谢鹏)汇丰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12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除了各方普遍认同的扩大内需外,中国也应关注面向其他新兴市场的出口,也就是所谓的南南贸易。他预测,未来20到30年,全球南南贸易会增加10倍之多。

  简世勋谈到,中国无法靠向美国、欧洲这些发达经济体出口实现增长,其原因不是因为中国没有出口能力,而是这些发达经济体增速不够,无法消化中国的出口。因此,中国需要寻求其他渠道。

  他还谈到,对于全球经济而言,2012年形势不乐观,特别是欧元区存在很多令人担心的因素,可能再现衰退。这种衰退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欧元区贸易会进一步下滑。二是它的金融体系会面临更多困难。遭受衰退的国家将不仅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德国也可能在其中。

  简世勋说,财政困难不仅存在于欧元区,其他的发达经济体,包括美国、英国以及日本也都有类似问题,但中国情况比较好。他在展望中国经济时谈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比如中国因素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很大,中国的增长将支持大宗商品生产国的经济。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也不是救世主,因为在2009年其增速超过9%,但全球经济依然未能避免衰退。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谈到,在他看来,2011年对中国经济而言是紧缩之年,2012年将是宽松之年。他预测今年上半年至少会有3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到年中CPI降到3%甚至更低时,可能会有一次25个基点降息的政策举措。今年新增贷款额度或将从去年7.5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8万亿到8.5万亿元人民币。

  屈宏斌认为,考虑到最新的CPI指数在下滑,而PPI指数下滑幅度更大,中国经济目前主要的风险已经是增速下降,而不是通胀风险。他还谈到,由于中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还有充分空间,如果政策实施及时到位,2012年经济增速保证在8.5%左右的高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认为,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扩大,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展开,人民币将发挥更重要作用。屈宏斌补充说,他认为从05年以来的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已经终结。从今年开始,人民币将进入一个双向波动时期,人民币汇率将出现更多弹性。

热词:

  • 首席经济学家
  • 汇丰集团
  • 南南
  • 欧元区
  • 中国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离岸
  • 经济体
  • 概率事件
  • 全球大宗商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