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级基金屡遭爆炒 溢价积累机构资金"半路下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级股基进取份额在市场反弹配合杠杆的撬动下,连日来掀起一波高潮。本周前3个交易日,银华鑫利以29.09%的涨幅成为场内最强势的券种之一。

  Wind数据显示,其他高风险份额分级股基整体表现也毫不逊色,涨幅超过15%的有3只,还有6只涨幅也在10%左右,一些基金的成交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在爆炒的背后,机构资金已经边打边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被看作重要的市场风向标之一,这一举动引起市场人士关注。

  机构资金爆炒出逃

  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9.09%,并创下杠杆基金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历史纪录,甚至第三个交易日一度逼近涨停!银华鑫利被市场人士称为“基金中的战斗机”!

  Wind数据显示,同期信诚中证500B、申万深成进取等9只杠杆基金均有不俗的表现,成交量明显放大。尽管如此,机构追涨的态度早在市场企稳前已经止步,随着交易价格走高,部分基金呈现整体大幅溢价,机构投资者开始上演半路出逃。

  以信诚500B为例,早在本周一,某机构席位买入近40万元,本周二,机构就已经开始出货,两家机构席位累计卖出143万元。而且机构出逃一直延续到本周三,当日信诚500B的第二大卖单、第四大卖单均来自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70.5万元以及61.2万元。

  近期涨幅最大的银华鑫利呈现同样的情况,本周二,卖出银华鑫利的最大两笔交易均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950万元,本周三,机构席位再度现身卖出146.16万元。

  而昨日上市的长盛同瑞分级B虽然涨幅居前,但盘后交易数据也显示有机构席位卖出近470万份,或为上市的机构持有人出货。

  而在本周二之后登上龙虎榜的其他分级基金,同样鲜有机构席位出现在买方,即使在市场表现颇为突出的分级股基中,本周一抢筹的情况也没有连续上演。

  溢价风险积累

  在去年四季度,信诚中证500B下跌了34.06%,银华鑫利下跌了41.47%,是同期跌幅最大的基金。本轮的上涨过后,仍未恢复当时的价格。同时,由于杠杆基金估值有自我修复机制,一旦出现套利空间,不排除机构主演套利,引起整体估值的回归。

  Wind数据显示,本周三,信诚中证500B的溢价率高达31.42%,银华锐进和银华鑫利的溢价分别为30.15%和29.09%。而申万菱信深成进取的溢价更是高达76.62%。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指出,随着市场走强,分级股基的杠杆比率也随之升高,其中申万进取达到4.91倍,与初始2倍的杠杆相比翻了一倍多。银华鑫利的杠杆倍数也达到3.96倍。

  由于杠杆基金的市场表现主要依赖市场的整体走强,本周前三个交易上证指数一度冲击2300点关口,分级基金从而上演反弹急先锋的角色。不过对于近期传出的利好,机构态度亦存在一定份额,被认为是机构出逃杠杆基金的另一个原因。

  北京某知名基金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管理层提振股市讲话、改革新股发行方式、蓝筹公司获股东增持以及鼓励地方养老金入市”在内,市场尚缺乏实质性利好,不少机构仍然担忧市场上涨难以维系,因此提前获利出逃。

  

热词:

  • 机构席位
  • 基金研究员
  • 机构资金
  • 养老金入市
  • 新股发行方式
  • 机构投资者
  • 溢价率
  • 基金经理
  • 涨停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