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啤酒 谁在暗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赵娟 /文 12月9日,重庆啤酒毫无意外的被近80万手的抛单稳稳的封在了跌停盘上,这是其自公告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揭盲试验部分数据后的连续第二个跌停。

  还有多少个跌停在等待它,没有人能给出结论。

  重庆啤酒2011年3季度每股收益0.33元,复牌时股价72.95元,如果没有乙肝疫苗的“美好愿景”,其估值用“市梦率”来形容都不足为过。

  重庆啤酒原本计划在12月5日公布已经进入到II期B临床研究阶段的乙肝疫苗试验数据,但迟到7日晚才有所公布,结果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在医学试验中,临床Ⅱ期实验的疗效是决定药物有效性的关键。此前兴业、华创证券两大卖方机构均“强烈推荐”该股。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晞的预期是,该临床进展顺利,治疗性乙肝疫苗与对照组之间治疗结果应该存在显著性差异,表明疫苗对慢性乙肝治疗有明显效果。华创证券分析师廖万国则预测,接盲结果其E 抗原转阴率将在40%以上, 高剂量组有可能达到50%。

  根据乙肝治疗的公开资料,“E 抗原转阴率”表示,治疗达到较好的效果,类似于获得“银牌”的成绩。

  如果这些预测成为现实,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将成为目前为止治疗慢性乙肝药物疗效最为有效也是最为安全的药物,这将是乙肝治疗的一项革命性成功。目前我国正在研究中的治疗性乙肝疫苗共有4种,实验均进行了多年。

  但是,重庆啤酒最终公告:安慰剂组应答率 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 600μg 组应答率 30.0%;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 900μg组应答率 29.1%。

  这一系列专业名词让普通投资者云里雾里。

  所谓安慰剂,指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制剂或剂型,外形与真药相像,如蒸馏水、淀粉片或胶囊等。进行药物试验时,对受试者和医生双盲使用安慰剂,可以排除心理作用对药物客观效果的影响和对药物客观效果的评价,从而真正评判药物对人体试验的效果。

  为何公布安慰剂组数据?为何900μg用药组的应答率反而低于600μg组?

  重仓其中的大成基金医药研究主管吕猛表示:“此次重庆啤酒公布的安慰剂对照组的转阴率28.2%,的确非常异常。其不仅超过所有文献记载的最高水平,而且令人吃惊的是,它竞然非常接近国际上目前乙肝治疗一线用药的治疗水平。如果安慰剂对照组转阴率以5%来测算,由重庆啤酒用药组的转阴率可达50%以上,即便安慰剂对照组转阴率为有文献记载的最高17%,则重庆啤酒用药组的转阴率也将达到40%以上。”

  大成基金公告称,已向上市公司正式发函督促其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医药行业专家则表示,应答率其实不同于转阴率,从现在的数据看,很可能实验的结果不乐观。

  临床实验效果是否有效,重庆啤酒的公告显得遮遮掩掩。

  实际上,从1998年,重庆啤酒收购了佳辰生物的控股权而进入了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研发,这个故事已经讲了13年。期间,重庆啤酒对实验效果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

  2004年11月,重庆啤酒公告,I期临床结束,并提交II期-III期申请;2005年6月28日公告临床II期-III期申请通过;2006月4日4公告临床II期预实验启动(即临床II-A)。

  之后,直到2008年5月,在媒体报道的情况下,重庆啤酒被动公告,2008年4 月向提出了继续开展Ⅱ、Ⅲ期临床试验的申请,该药品Ⅱ期A 组临床试验报告尚需国家药监局评审,下一步的临床试验方案尚需国家药监局批准后方可实施。

  到了2009年1月11日,重庆啤酒公告将启动Ⅱ期后续临床实验的工作,即现在所说的Ⅱ期B临床实验。

  2008年3月到2009年期间,关于其Ⅱ期A的报告结果的碎片信息不断被媒体或券商“揭秘”,但均不是重庆啤酒正面公告。

  而正是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该重庆啤酒股价开始“起飞”。

  2009年8月,重庆啤酒公告正式启动Ⅱ期B实验。此时,其股价已经从2008年的底部翻番。

  此后到2010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实验效果情况多次又出现在媒体或券商报告中,该公司因此被投资者举报没有履行信息披露责任。

  重庆啤酒开始逐渐披露实验进展情况(而非效果),2010年8月第一匹接受实验者入组公告后,4个月的时间内,其股价再度翻倍,其后一直维持在高位。

  可以看到,重庆啤酒的实验效果的一直被“间接”放风,股价也随之一路攀升。

  上述专家还透露,其实在国外,重庆啤酒所进行的多肽疫苗实验的路子十几年前就被一些机构放弃了,这条路很难走通,重庆啤酒或是骑虎难下。

  目前市场仍无法判定实验的最终效果。上市公司此前几乎从未正面公布实验效果,但又是谁,持续向资本市场透露如此多的绝密“利好”?

  一直力推重庆啤酒的兴业证券医药分析师王晞刚刚获得新一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据了解,廖万国则是药厂出身,40岁后才转投金融。

  在最新的一次公告前,上述两位分析师都算的上绝对成功的卖方分析师:成功的调研获得信息,多次组织机构路演,最终迎来了买方,股价翻番,看来皆大欢喜。而公告至今已有3天,上述两家券商并没有对最新的公告发布只言片语,电话亦无人接听。

  如今看,买方大成基金很可能要成为最终的“买单”人。

  从2009年1季度开始,大成系基金开始对重庆啤酒进行集中投资,大成创新成长等5只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中。直到今年3季度末,大成系共9只基金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财富2020、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大成精选增值、大成景阳领先、基金景宏、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行业轮动合计持有该股达到4495万股。此外,国泰、富国部分基金至今也持有重庆啤酒。

  大成基金的一向有偏好集中持股、高比例持股的投资风格。但是对于重庆啤酒的自信,如今很可能变成了豪赌。据了解,大成基金负责医药行业的研究员也是医学博士出身。

  一位基金经理曾表示,就在今年上半年,基金圈内对重庆啤酒看好的推荐不绝于耳,但是一项新药的研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充满风险,不少VC、PE近年来也有不少项目失败与此,而作为投资二级市场的基金经理,优势在于根据公开信息的筛选,形成趋势性的判断,显然,对医学项目的专业性判断不是其强项。

  在他看来,大成基金等基金公司对重庆啤酒的投资,相当于拿着投资者的钱,做了VC的高风险生意。

  十几年来,重庆啤酒的故事早已不陌生,但有着“神话”的色彩而令许多机构望而却步。而这样的“神话”也并不只重庆啤酒一个,却少有人会像大成基金这样敢于下注。

  如果重庆啤酒的疫苗项目在13年的研发后宣布无效,其股价将回归啤酒业务的业绩和估值,不知道大成基金将用什么样的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

  再看敢于参与其中的人,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在投资圈内相对而言都有着更专业的医药行业背景。是遭谁暗算,还是自导自演?这需要对其报告形成、投资流程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而就在重庆啤酒最新一次停牌前两天,该股票曾经连续两日异动上榜,先后有三个机构席位“敏感”卖出。

相关文章已有18人参与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浙江省杭州市网友 [洞察真相]: 2011年12月10日 17:16

  若安慰剂数据无误,说明全球科研人员数十年的乙肝研究有误,没有发现如此高的自愈率;若安慰剂数据无误,说明全球乙肝患者的福音到了,不治疗的有效性超过目前使用的一线药物。

浙江省杭州市网友 [洞察真相]: 2011年12月10日 17:16

  现在外面言论正好和当初两三年前反过来了当初医生不相信,说是假的,外面不是医生的人全真的。现在是外面媒体都说假的,几家实验临床医生却越干越觉得有兴趣。有兴趣的战友可以去附近的实验医院了解。

浙江省杭州市网友 [洞察真相]: 2011年12月10日 17:16

  1.总的实验数据,比如血液分析数据,不可能造假:因为双盲,由化验室人员做,这时造假难以操控,且对方那时还根本不相信疫苗有疗效,没必要冒险。 2.安慰剂组的疗效都比贺普丁,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之流好,显然不可能。这种氢氧化铝安慰剂,全世界都在用,它的疗效不会高过5%的自愈率。 3.安慰剂组的疗效和疫苗组几乎相同,明显不合理:因为如疫苗无效,但显然比贺普丁,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之流好;如疫苗有效,却比安慰剂组低,自相矛盾,难道明天大家都不要吃贺普丁、阿德福韦、恩替卡韦之流,而吃氢氧化铝?天大的笑话!。

热词:

  • 重庆啤酒
  • 阿德福韦
  • 恩替卡韦
  • 大成基金
  • 机构席位
  • 系基金
  • 基金景宏
  • 临床试验报告
  • 基金景福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