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未来A股改革方向或集中于二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兼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日前在上海表示,A股一级市场近年已有很大改善,相对而言,二级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力度一直较少,未来的改革应集中在二级市场。

  袁淑琴是在“2012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她指出,中国股市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与海外市场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中国股市要跟国际接轨,还需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步伐。

  袁淑琴指出,一直以来,中国的证券市场改革很大程度上都是集中于一级市场的改革,如发行询价制度、审批过程、保荐人制度等都不断更新。如今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接轨已有一定的硬件基础的情况下,软件发展至关重要。这需要培养更多人才,并进一步改善现有的制度。

  “相对而言。二级市场的改革力度一直较少,进程也比较慢。”袁淑琴强调,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里依然以国有控股的企业为主,这些企业的经营模式、竞争环境以及企业的行为很大程度上都是以国家政策为主导,所以投资人一直以来还是以预测政策的导向作为投资决定的主要依归。而海外市场的投资人除了着眼行业政策以外,还会对公司管理层的能力、财务状况、发展策略做出深入的分析和比较。

  “正因为此,国内机构更注重于争夺第一手的政策内幕消息,做不到对公司本身的情况深入了解和跟踪,更谈不上彻底求证。这对于中国证券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不仅如此,国内卖方券商的研究方向也被买方的需求牵着走,这也导致了国内的证券研究并不深入的原因。”袁淑琴说。

  袁淑琴还表示,目前,A股市场日常的操作受制于三大瓶颈,人才、交易技术硬件以及缺乏配套的法规政策支持;与此同时,金融产品过于依赖商业银行的销售渠道,也是金融创新的一大阻力;此外,尽管已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但A股还处于一个单边的投资市场,缺乏深度和层次。

  对此,袁淑琴认为要鼓励多元化的机构投资群体和培育多层次的市场投资人,同时支持合格的本地证券经营机构走出去,并让有规模、具有国际水平的券商走进来,以加强双向的沟通和互动。

  

热词:

  • 二级市场
  • 袁淑琴
  • 瑞银集团
  • 询价制度
  • A股上市公司
  • A股市场
  • 保荐人制度
  • 融资融券
  • 改革方向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