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业后续刺激政策分歧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促进国内需求为政策取向的以旧换新、节能补贴、家电下乡三项家电业刺激政策,至2012年初或已施行完毕或即将结束,目前围绕是否继续出台家电业刺激政策有着明显分歧。如果超越各自不同利益的分歧,站在全局性的高度看,家电业后续刺激政策应该谨慎,即使出台刺激政策,也应以高效节能为方向,而不能简单地提前透支消费能力。

  家电业三大刺激政策对于近几年家电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自2009年7月开始实行,2011年12月底在全国所有省市到期,为抢搭政策“末班车”,各地年底都呈现销售“井喷”状况。以旧换新政策对推动城镇市场家电消费效果明显,促进了城镇家电更新换代的需求。截至2011年7月底,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量达6011万台,销售额达到2229亿元。

  家电下乡政策自2007年12月开始试点,之后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部分省市已经于2011年11月底结束,另有部分省市将分别于2012年11月底、2013年1月底结束。家电下乡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市场家电消费,并推动了家电企业快速进入农村渠道,掘金农村市场。根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11年末,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18亿台,实现销售额5059亿元,发放补贴592亿元。

  而节能补贴政策,主要针对高能效等级的空调产品进行补贴,已经于2011年5月31日结束。节能补贴政策对于变频空调市场份额占比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变频空调也从之前的“曲高和寡”,成为当前的市场主流产品。

  业界人士指出,近几年在三大政策的推动下,尽管家电市场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市场消费能力已经提前透支,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行业放缓也实属必然,过去几年受益最大的细分行业在未来受损也最多。

  针对刺激政策是否应该延续的问题,持支持态度的主要是家电渠道商。刺激政策出台,不仅促使消费需求增加,减轻了他们销售的压力,而且使他们在市场上有了促销的噱头,有利于其进行市场营销而增加收入。渠道商是刺激政策的最直接受益者,自然不会去考虑政策的负面效应。

  持反对政策的则主要是在家电行业已经具备规模的主流企业。主流家电企业在上一轮家电刺激政策实施过程中体会到,刺激政策对销售虽然具有拉动作用,但是,在实施政策过程中一些已经被淘汰或者濒临被淘汰的品牌,依靠政府的补贴政策而起死回生,有些小品牌还凭借低成本运作,阻碍了行业洗牌的进程。

  不少业界专家指出,家电市场是一个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补贴政策确实干预了市场的自然发展,使得那些应该被淘汰的企业依仗政策而生存,不利于整个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有专家就指出,最好的政策是没有政策,让企业优胜劣汰,才能产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目前从主管部门表态来看,后续刺激政策出台的概率较大。在1月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表示,“今年商务部将着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完善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

  行业人士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主管部门从扩大内需的角度出发,可能会出台后续的家电消费刺激政策,但政策的导向可以微调,以更加符合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

  

热词:

  • 家电业
  • 政策过程
  • 政策取向
  • 分歧
  • 末班车
  • 井喷
  • 渠道商
  • 城乡居民消费
  • 2009年
  • 市场主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