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打造“独门武器”避免同质化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在2012年德胜基金经理人年会上,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基金业绩与资本市场环境密不可分,因此资本市场改革应加强、加快,持续推进,改善基金的外部生存环境。同时,有基金公司提出差异化经营模式的战略定位,建议打造“独门武器”,减轻行业同质化竞争,增添内生动力。

  差异化竞争提供特色产品

  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指出,目前我国基金行业存在同质化现象。基金公司在产品策略上普遍追求大而全,每个公司都想成为全产品的提供商,追求覆盖全面客户,存在品牌模糊等问题,经营模式和投资管理能力没有形成差异化。他认为,对投资者而言,提供有特色的产品更有价值。

  窦玉明指出,同质化的经营模式和产品,使得基金公司缺乏“独门武器”,只能打价格战。不断上涨的银行托管费和尾随佣金,导致基金公司利润变薄,最终使基金公司不愿意或无力提供更多的资金用于培养新人和建设团队,产品也将越来越平庸。

  他建议借鉴国外著名基金公司的经验,走出差异化路线。例如Fidelity依靠明星基金经理,Capital注重长期投资,Vanguard则专业于指数基金。从国外基金公司的成功商业模式来看,第一类为大公司,依靠规模竞争,打造全产业链;第二类多为精品店模式;第三类是独立专注于某一类资产,这三种公司的利润率都比较高。如果基金公司什么都做,而每一样都不精通,最后利润率很低。这是最危险的模式,但也恰恰是目前国内很多基金公司选择走的路。

  此外,基金公司在产品、业务上也应形成差异化和特色化。国外成功的基金公司其产品也很有特点,有专门做债券的,有专注做指数基金的,有强调明星基金经理培养的,还有做主动量化的。其中富达在客户服务方面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它是第一家提供全美电子化服务、第一个提供每小时净值、第一个提供T+0交易的公司。

  但是也有高管认为,基金公司应该打造全产品线,提供更多数量和种类的产品,一方面,总会有些品种能赚钱;另一方面,也便于客户从自身角度出发挑选产品,进行配置。

  放松管制改善市场环境

  除了苦练内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业的发展与资本市场环境密不可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鉴编委会执行主任王连洲表示,外部环境决定了基金的业绩,因此应当通过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基金的生存环境,同时提高基金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工银瑞信副总经理陈超表示,改革对于整个资本市场长远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尽管目前宏观环境具有不确定性,但是随着对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资本市场信心也会逐步恢复。

  王连洲建议,应当放松对基金的管制。“没有股权,基金管理人都是打工者。”他提议,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应有一定比例的股权留给基金管理团队。此外,在政策上给予基金公司一定的扶植,例如降低交易佣金,在税收上给予优惠等。

  基金公司也希望放松对基金业的管制,继续推动产品审批制向备案制转化,推动股权结构多元化,建立员工持股计划。同时加大对违法违信的惩罚力度,规范从业人员流动,对缺乏职业道德的人进行惩罚。可以在行业协会建立基金经理从业档案,对于不遵守契约、违背诚信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可以对其留下记录和过往从业表现评价。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业绩
  • 基金管理人
  • Fidelity
  • 我国基金
  • 同质化竞争
  • 基金经理人
  • 指数基金
  • 资本市场
  • 明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