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走势仍存变数存准率是否节前下调尚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创15个月新低。分析人士认为,物价下行打开了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未来央行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春节前是否会下调存准率,市场尚存分歧。

  通胀走势仍存变数

  2011年12月CPI中的非食品价格(核心通货膨胀)下降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但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5%,环比下降0.4%。分析人士认为,价格水平同比和环比下降为货币政策再次宽松打开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农历春节前流动性缺口依然巨大。央行释放流动性可选择的工具有逆回购和下调准备金率,二者具有一定替代性。到底选择哪一种工具,取决于当前银行信贷投放是否平稳:信贷越平稳,降准概率越大;反之,就会选择使用逆回购。同时,在第一季度不存在降息可能。

  不过,通胀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将十分谨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土地、劳动力、环保成本因素长期存在。今年又逢地方政府换届,各地推动城镇化、工业化的热情都很高,对通货膨胀仍不能掉以轻心。这些问题相互交织和叠加,使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

  存准率是否节前下调尚存争议

  市场认为2012年央行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是否在春节前就采取行动,市场仍存分歧。

  桃花石投资董事总经理崔永认为,春节前再次普降存准率可能性不大。

  他表示,央行已经通过停发央行票据,甚至开展逆回购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满足春节前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不存在。同时,降低准备金率是一种永久性释放流动性的行为,并不适合用来满足春节前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此外,尽管外汇占款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但央行已经在2011年12月5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释放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加之财政存款渠道在去年12月也释放了1万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市场流动性还是明显增加的。随着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有望从去年年底的较高位置持续回落,央行已经无需再进一步降低准备金率。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文渊认为,在春节前央行仍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央行逆回购仅有400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在随后两周可能持续上涨,资金价格有可能飙升至2011年同期高位水平;如果央行加大逆回购规模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基点,资金价格将有望保持平稳。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当前银行的超储率仍在很低水平,货币政策需要再次宽松。 逆回购解决不了资金问题,最终还得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记者 任晓)

热词:

  • 通胀
  • 走势
  • 存款准备金率
  • 回购
  • 货币政策
  • 流动性需求
  • 央行票据
  • 通货膨胀
  • 资金价格
  • 货币市场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