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PI持续下行一季度或现同比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7月份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行,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下滑幅度非常明显,去年12月PPI同比涨幅仅为1.7%,创两年来新低。而从环比来看,PPI已经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PPI仍会继续下行,今年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将下滑至1%以下,甚至有可能出现同比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3%。2011年全年,PPI同比上涨6.0%。

  自去年7月份以来,PPI持续下行,同比涨幅由7月份的7.5%一路下滑至12月份的1.7%。而从环比来看,PPI已经连续三个月负增长,不过去年12月份降幅较此前两个月的-0.7%已经明显收窄。

  美银美林在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PPI涨幅继续下降,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有关。对于今年PPI走势,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PPI将继续下行,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指出,1月份PPI涨幅将继续回落至0.7%,预计全年PPI涨幅为2%,较去年6%的同比涨幅回落4个百分点。

  美银美林认为,PPI增速将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下滑至1%以下,全年的PPI增速预计为2%,“工业生产价格回落以及通胀压力的放缓,将为政府提供调整部分公共服务和能源价格的空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由于去年一季度PPI环比涨幅偏高,今年一季度同比涨幅将继续下降,一季度可能出现同比负增长。

  统计局昨日数据显示,去年12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为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非食品价格和PPI走势一致,目前它们都在持续下行,印证经济仍在加速探底。”姜超说

  姜超指出,去年12月PPI环比涨幅为-0.3%,但降幅较前两个月的-0.7%已经明显收窄,PPI环比出现底部企稳迹象。此外,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来看,钢价和油价已经企稳,所以未来商品价格降幅很难持续扩大。

  据悉,国家统计局将在1月17日公布去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市场普遍预计,去年第四季度GDP将由第三季度的9.1%继续回落。(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PPI
  • 负增长
  • 涨幅
  • 钢价
  • 环比
  • 食品价格
  • 增速
  • 证券报
  • 美林
  • 能源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