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CPI上涨5.4%:通胀回落确立 压力长期存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4%。其中,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持续5个月的回落,进一步确立物价回落趋稳之势。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

  专家分析认为,受经济增速趋缓的影响,通胀不太可能成为今年经济中的主要矛盾。但同时,在季节因素的影响下,食品价格有“抬头”趋势,调控物价的压力仍然不容小觑。新的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将更加错综复杂,结构性通胀与输入性通胀等问题依然挥之不去。

  CPI连续5个月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1%,这在市场预测范围之中,并以连续第5个月回落的方式,进一步确立了当前物价涨幅回落的总体态势。

  “4.1%的涨幅在预料之中,物价回落态势进一步确立。”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分析判断,物价走势难以背离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带来总需求回落的大势。

  从2010年7月份启动的这一轮物价较快上涨,到2011年7月份达到峰值,当月CPI同比涨幅达到6.5%,从8月份开始涨幅逐月回落,终于以年底4.1%的涨幅“收官”。

  此轮价格上涨的首要推手,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出现了明显回落。去年12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而7月份是14.8%,其中猪肉价格12月份的涨幅为21.3%,而7月份为56.7%。

  翘尾因素消失也是物价涨幅回落的重要因素。由于基数原因,2011年下半年CPI中的翘尾因素逐月下降,从7月份的3.3个百分点,到12月份的归零,大幅减缓了CPI同比数据的上扬推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认为,这表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通货膨胀压力正在逐步缓解。虽然近期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及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不排除近一两个月CPI同比可能还会小幅走高,但并不会改变CPI同比总体趋于下行的趋势。

  交通银行预计2012年物价涨幅将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全年CPI同比涨幅预计将在3%左右。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1月份CPI可能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或小幅反弹,但2月份之后就会快速下降,预计年中探底,整个2012年的CPI将呈现一个“探底慢回”的状态。

  全年涨幅超“红线”显示压力长期存在

  尽管CPI涨幅持续5个月回落,但值得警惕的是,受节前消费需求旺盛和天气影响,近期农产品价格抬升,节前物价压力增加。

  根据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鲜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9%和0.9%,两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而此前一个月则是环比分别下降6.0%和0.7%。

  回顾2011年,物价涨幅冲高回落,但是食品价格几乎一直保持较高涨幅,仅有11月份同比涨幅回落至个位数,其余月份的涨幅都在10%以上。

  纵观2011年全年,我国CPI比上年上涨了5.4%,超出年初4%左右的调控预期目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这说明当前我国面临较为长期的温和通胀的压力,劳动力价格、资源价格等成本推动压力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价格调控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还有分析认为,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将是国内价格水平较大的风险所在。从国际环境来看,2012年货币市场的供求关系充满变数。目前美联储并未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但高盛等分析机构依然预计美联储将会适时推出QE3。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目前价格涨幅回落与国际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经济前景预期悲观、恐慌气氛蔓延不无关系。“目前世界通货膨胀暗流涌动,正处于全球性高度通货膨胀的前夜。正是因为如此,即使是在恐慌气氛笼罩之下,石油价格依然站上了100美元/桶,其它大宗商品价格也在新年开局时出现了普遍上涨局面。”

  输入性通胀因素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王军分析,虽然世界经济不景气总体上降低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美元走强也有利于压低大宗商品价格,但伊朗等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因素,使得石油价格仍然存在猛涨的可能性,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充满不确定性。(中国新闻网)

热词:

  • CPI
  • 通胀压力
  • 物价涨幅
  • 食品价格
  • 抬头
  • 红线
  • 通货膨胀
  • 输入性
  • 居民消费价格
  • 翘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