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破发上周一级市场打新资金跌破千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开局第一周一级市场打新资金伴随3只新股的全线破发降至冰点。全周523亿元的资金水平创出了IPO重启以来最低纪录,较去年816亿的最低水平减少近36%,与去年全年周均水平的3600亿元相比,跌幅更是高达85%。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上周安科瑞、国瓷材料及江南佳捷的网下网上冻结总资金分别为187亿元、208亿元、133亿元,合计523亿元。较去年12月单周新股冻结资金均值的2500亿元下滑近8成。

  这一现象并非偶然。实际上自2011年以来,一级市场的申购资金整体下行。2011年单周平均申购资金从1月的6372亿元持续下行,到5月初至7月初平均每周参与一级市场IPO打新冻结资金仅1240亿元。期间伴随新股上市“破发”的愈演愈烈,八菱科技在首次发行时甚至出现因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被迫中止发行。此后,在大盘阶段性反弹中的7月、11月,打新资金有所回升,但高点却呈逐级下滑,依次为6500亿元、4000亿元,与年初水平渐行渐远。

  不仅如此,新股不断破发令网下专业询价机构开始反思。去年12月底,华宝兴业基金公开宣布暂停参与新股询价,公司称,这是因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近日信达澳银基金也低调知会投行,暂停参与新股询价和网下配售。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认为,过去银行等资金把打新看成无风险套利,但2011年来,大盘深度调整致使个股估值不断下沉,但新股发行价格依然高企,一二级市场估值的高价差令新股破发成为常态。而过去云集在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往往属于风险厌恶型,一旦打新不再属于低风险的投资机会,他们就会转投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低风险产品。未来新股发行改革后,或有助于打新资金理性回归。

  但也有基金人士采用逆向思维判断,打新资金回落低点的同时或孕育新的机会。

  资料显示,2011年五六月份期间,沪深两市曾经出现新股持续破发引发打新资金大量撤离一级市场,导致新股发行价格大幅回落,美晨科技、万安科技等发行市盈率不足20倍公司上市后均获市场资金追捧,股价连续上涨。因此,该基金人士认为,未来一级市场资金越来越少,新股发行价回落后,打新收益有望重新“浮出水面”。

热词:

  • 破发
  • 新股询价
  • 一级市场
  • 新股上市
  • 基金人士
  • 新股发行价格
  • 东海证券
  • 无风险套利
  • 跌破
  • 网下配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