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科齐称法国将开征金融交易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准备开征金融交易税,各方对此莫衷一是。但萨科齐日前说,法国应与其他国家一起征收金融交易税,但如果要等其他国家都作出决定,金融交易税永远实施不了。由此看来,法国希望征收金融交易税,而且是要来真的了。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在接受国民议会质询时也呼应了萨科齐的说法,称法国将在今年年内开征金融交易税,成为全球首个征收这一新税种的国家。法国也将在欧盟层面推动实施这一税种。

  金融交易税这个概念最早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在1972年首次提出的,旨在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实行金融交易税制度,可以限制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动,预防金融风险,防止市场剧烈波动,同时还可为国家带来一笔数目可观的税收收入。去年夏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为力挽欧洲经济,法国和德国提出了征收金融交易税计划。目前,该动议在提出后仍在欧盟范围内酝酿。

  显然,开征金融交易税最直接的好处是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但同时也可能会弱化金融交易活动,因为没人愿意在金融交易成本高的地区从事金融交易。此外,开征金融交易税引发的交易成本上升无疑将抬高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和降低欧元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进而恶化欧债危机。换句话说,金融交易税一旦实施,其效果很有可能不如预期甚至大打折扣。

  虽然法国政府对金融交易税热情高涨,但金融行业似乎对此并不买账。其中,法国金融市场表示反对萨科齐设立金融交易税的计划。代表整个法国金融界的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工会认为,这项措施将削弱法国经济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法国之所以要高调提出单边征收金融交易税,是希望通过此举实现“一石三鸟”的目的。一是率先开征金融交易税,做欧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而在此领域领跑欧盟其他国家,借此巩固和强化法国欧洲重要轴心的地位和作用;二是提高国家财政收入。此前,美国各大信用评级机构纷纷声称要下调对法国未来信用评级的展望并相继亮出“黄牌”,警告法国若不能“开源节流”,其3A的信用评级很有可能在2012年失去,这是法国政府无论如何也不愿看到的。为此,法国曾在去年年底紧急推出财政紧缩计划,抓紧为政府财政支出“瘦身”。此时开征金融交易税也正是“开源”的一种手段,有助于法国巩固其信用评级;三是法国大选在即,经济疲软是萨科齐竞选连任的最大软肋。2012年选战大幕拉开以来,萨科齐的选情一路告急。此时此刻,金融交易税无疑是萨科齐最理想的“竞选砝码”之一。

  从目前情形来看,英美坚决反对开征金融交易税,德意寄望欧盟,其他欧盟国家审慎观望。但无论如何,法国似乎是铁了心准备单干。有消息指出,法国最快可能在今年2月就会出台开征金融交易税的措施文本。

  目前,对征收金融交易税的范围还没有最终敲定。根据法国财政与工业部长巴鲁安的表态,法国很有可能选择中间道路,即先恢复股市交易税,然后再逐渐扩展至债券和金融衍生产品领域。

  股市频道:

  

热词:

  • 交易税
  • 现货外汇交易
  • 金融风险
  • 金融衍生产品
  • 法国经济
  • 金融交易
  • 金融行业
  • 黄牌
  • 瘦身
  • 开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