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卷入婴儿死亡疑云 圣元坚称同批次出厂奶粉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实习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乳制品安全问题再度牵动公众神经。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在江西九江市都昌县,一对刚出生5个月的龙凤胎婴儿疑因食用圣元优博奶粉导致其中男婴死亡。事发后当地工商、派出所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圣元国际受此事件影响,股价大幅下跌。

  昨日 (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对方称目前所有关于该事项的最新进展都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其官网的最新消息显示,该龙凤胎婴儿所喝同批次圣元奶粉出厂检验全部合格。

  业内人士称,目前来看“婴儿死亡”事件还只是个案,有待进一步调查结果出炉。不过雪球财经分析师梁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负面新闻导致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即使是传闻),应该是普遍的现象。对于乳业安全备受关注的中国,以及这个时间,特别是关于婴儿的,影响要比其他行业可能更大。”

  婴儿死亡事件疑云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在江西江西九江市都昌县,一对龙凤胎婴儿被疑因喝圣元奶粉导致男婴死亡,女婴日前已痊愈出院。

  相关报道称,这对出生5个月的龙凤胎一直食用圣元优博奶粉,未曾出现问题。1月初,家长继续购买了圣元批次为 “20111112BI1”的奶粉供两名婴儿食用。但在食用此批次奶粉之后不久,两人出现腹泻等症状,后男婴因抢救无效死亡,女婴症状得到了控制,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后,当地工商、派出所等部门已介入调查。工商部门将家家福超市涉及的批次奶粉进行下架、封存,并送南昌检测,送检结果目前尚需等待。

  1月11日,圣元国际发布《关于消费者质疑我公司奶粉与一婴儿死亡有关的声明》,称“具体导致婴儿死亡的原因,我公司并不知情,但我公司已经在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案,希望本着科学的态度,理性地处理这一不幸事件。”“作为婴幼儿食品,奶粉不会导致孩子抽搐、腹泻,更不会导致孩子死亡。婴幼儿腹泻的原因很多,着凉、过敏等许多外源应激因素都会造成婴幼儿腹泻。圣元公司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善意地提示所有父母:腹泻对于成年人来讲不是大病,医治康复也不复杂,但对于婴儿来说,出现症状不及时治疗就会形成生命危险。”

  1月12日 , 圣 元 发 布《20111112BI1批次出厂检验报告》,报告显示,该批次奶粉出厂检验日期为2011年11月12日,所列所有检验项目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在检验结论中注明“根据GB10765-2010检验,所检项目合格”。

  1月11日,受该事件影响,在调查结果还未出来之时,圣元国际的股价已暴跌10%。

  业内:目前还只是“个案”

  针对圣元此次“婴儿死亡”疑云,梁剑发微博称,如果奶粉有问题,出事的就不应该是一个两个婴儿。

  昨日,梁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事件本身目前还没看到结果,“但我个人觉得,如果是奶粉本身有问题,而且是可直接导致死亡的非常严重的问题的话,那么,应该会有更多案例出现”。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于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圣元以及相关的部门当务之急是应该做到透明化、公开化。

  “对于圣元企业来说,当务之急应该是拿出更为详尽的检测报告,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公之于众,要把自己的奶粉来源、甚至包括奶源的来源、配料的来源,以及配料在什么情况下加工等一系列的详细材料发布出来。”他说。

  宋亮进一步向记者分析称,“出现了婴儿的死亡,那说明这个问题很严重,我们也不排除死亡是因为其他因素或者说是非食用奶粉的因素造成的,因此需要的是相关部门尽快地将死因查明,然后公布于众。”

  宋亮表示,近年以来乳业发生的安全问题非常多,而且每一个安全问题对乳业的打击都非常大,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度也会加深,这是非常不利于我国乳业发展的。

  负面消息重创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资料获悉,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前身为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月,由北京澳内特乳品有限公司出资组建。2005年6月,圣元通过反向收购,成功在美国OTC证券市场上市,2010年4月份成功转板纳斯达克。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是集产品研发、乳品生产、市场销售、咨询服务为一体的专业乳品企业。该公司宣称已成为中国婴幼儿乳粉的八大品牌之一。

  1月11日晚间,圣元国际在纳斯达克开盘后大跌10%以上。截至北京时间22:41,圣元的股价跌53美分,报4.66美元,跌幅为10.21%。昨日圣元股价小幅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9:15,圣元股价报4.73美元,目前圣元市值为2.73亿美元。

  梁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负面新闻导致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即使是传闻),应该是普遍的现象。对于乳业安全备受关注的中国,以及这个时间,特别是关于婴儿的,这个影响要比其他行业可能更大。”

热词:

  • 婴儿死亡
  • 奶粉
  • 婴幼儿腹泻
  • 个案
  • 圣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