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上叫卖新鲜猪肉 质量凭卖家人格担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上叫卖新鲜猪肉 质量有的靠拍胸脯

  晨报讯(记者赵威)春节临近,市民加快了“忙年”的步伐,肉类年货储备不可或缺。

  近日,肉贩们为抢抓春节商机,打起“笨猪”和“散养”等诱人旗号,利用网购平台卖起了新鲜猪肉。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网售猪肉的检疫证明多数无法提供,有的肉贩们对于网售猪肉质量靠“人格担保”。

  抢抓商机肉贩网上叫卖新鲜猪肉在沈阳一家金融单位工作的刘梅算得上是一位网购达人,1月10日,她在一家购物网站采购年货时,意外发现一家网店在卖新鲜猪肉。

  “店家说他们卖的是正宗农家笨猪肉,从来不喂料精,保证绿色安全。”刘梅说,平时自己习惯于去超市选购猪肉,毕竟可以自己挑选,网上叫卖的新鲜猪肉虽然自称绿色安全,但她查询不到检疫证明,因此还是觉得不放心。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和阿里巴巴等网购平台上浏览发现,网上叫卖新鲜猪肉的肉店多达数千家,肉店大多打出“散养笨猪”的旗号。

  大多卖家宣称,笨猪靠喂食农村的菜叶、杂粮、麸皮、米糠以及剩饭菜长大的,生长期多在一年以上,有的猪还生活在环境宜人的山区。

  当然,这些笨猪肉的价格也要高于市面上的普通猪肉,每斤价格从20多元至40多元不等,各个部位的肉价格基本一样。

  沈阳一网上肉店11天订出20头“笨猪”

  “亲,你好哦,欢迎光临小店,小店精选全膘笨猪肉,预订第二天鲜肉当日达。”这是沈阳一猪肉网上店铺老板为自家的“笨猪肉”打出的广告。

  店铺宣称,网店所售笨猪肉经营模式为预订,每天所售出的笨猪肉都是当天的新鲜笨猪肉,经过正规屠宰场屠宰,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坚决不售隔天肉。

  昨日,记者与上述猪肉店铺的老板取得联系,据其介绍,他原本经营一家肉铺,销量还算不错,为了拓宽销路,今年他首次试水在网上卖猪肉。

  “我在铁岭和沈阳周边地区联系到一些笨猪货源,趁着春节想多赚些钱。”猪肉网店老板说,近期,不少买家在网上看到信息后与其联系,从元旦到昨日仅11天时间,网店已预订出20头笨猪,买家少则一次预订五六十斤,多则预订两百多斤。

  “我这两天正忙着给买家送货,小年后生意会更忙。”猪肉网店老板笑了笑说,从销量上看,网店生意已远超肉铺实体店,他很看好网售猪肉的生意。

  揭秘:猪肉质量靠“人格担保”

  虽然网售猪肉借着春节的商机生意渐火,但仍有不少市民对网售猪肉的质量心存质疑。

  昨日,记者在家乐福、乐购和沃尔玛超市肉品销售区随机采访了30名选购猪肉的市民,只有6名市民对网售猪肉感兴趣。

  多数市民担心,网上销售的新鲜猪肉无法证明其肉品批批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难以让人买得放心。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在网上叫卖农村笨猪肉的网店无法提供肉品检疫合格证明。一店主向记者揭秘,网上叫卖的农村笨猪肉大多是农户家散养的,都是农户自己杀的猪,一般没有检验检疫合格证。

  不过,多位销售猪肉的店主表示,虽然提供不出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但店主不可能在自家网店卖病猪肉,坏了良心,砸了自己的招牌,为了证明自己销售的猪肉品质安全,一猪肉网店的店主在商品介绍中承诺:“用人格保证网售猪肉没有喂饲料、没吃瘦肉精、没注水、没打激素、没生病。”

  网上买鲜猪肉要谨慎

  记者从动监部门了解到,新鲜猪肉等农产品需要冷链物流,与传统常温物流相比,冷链物流的要求比较高,很多企业没有这个实力。

  “如果靠传统物流,从网上买鲜猪肉,等邮寄过来肉质肯定不新鲜了。”沈阳一家肉制品企业质量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据沈阳市动监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市场销售的生猪类产品必须持有肉品品质检验检疫合格证,肉品零销商应公示动检合格证,否则属于违规。

  上述人士表示,网店销售的生猪肉质量未必不好,但由于部分肉品属于农户私自屠宰,未经检验检疫关口,肉品质量市民无从判断。

  工商部门提醒市民,对于网上销售的新鲜猪肉应谨慎购买,否则一旦产生消费纠纷或者安全问题不方便追查解决。

热词:

  • 猪肉品质
  • 冷链物流
  • 网上店铺
  • 传统物流
  • 散养
  • 网上销售
  • 笨猪
  • 网店
  • 叫卖
  • 人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