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能源署专家:今后10年石油增量主产自西亚北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石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蒂赫·比罗尔博士称,今后10年,全球石油产量90%以上的增长将来自西亚北非地区。如果相关投资不及时到位,石油供应将出现重大风险,石油价格将大幅上涨。此言一出,该地区的石油投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热点。

  西亚北非地区石油储量巨大。根据BP2011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发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10年底,西亚北非地区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全球总量的60%,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6%。且该地区石油品质好、油层浅、易开采,大部分产油国地理位置优越,运输方便。

  国际资本很早以前就瞄准了西亚北非地区。冷战结束之初,美国独霸西亚石油,其多家石油公司在西亚大量投资。欧盟、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也不甘落后,积极拓展对西亚石油投资,成果显著。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英石油公司率先夺得伊拉克的石油开发先机,美国对西亚石油支配权的垄断也达到新的高度。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强劲,也开始大力投资西亚石油,并获得一定市场份额。但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石油公司,在石油投资竞争中展现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明显优势。

  除外部投资外,随着近年来西亚北非产油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财富的累积,这些国家本国的石油公司实力逐渐壮大,不仅投资本国石油项目,而且在其他地区的石油招标项目中也可与国际石油巨头平分秋色,在国际竞争中展现出灵活性和竞争力。

  西亚北非在国际石油版图上的重要性注定了其对石油投资的巨大吸引力,但该地区的不稳定性成为石油投资的障碍。持续不断的政局动荡使西亚北非国家的投资环境恶化,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外国石油公司纷纷撤离该地区,资本流入停顿。未来较长时间内,该地区石油产业吸引外资将受到影响。据2011年10月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发布的报告,受地区局势影响,伊朗未来5年能源投资额仅580亿美元,卡塔尔、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突尼斯、也门、巴林等国的能源投资额也将大幅下降。

  国际能源署称,如果西亚北非的油气投资有1/3被拖延,油价就会被推高至每桶150美元。西亚北非的石油投资可能由于多种因素受到延误,投入的减少必然会引起石油产量的减少,进而引发油价上涨。但国际能源署所假设的现象很难出现。一方面现代经济发展模式对石油消耗巨大,国际石油市场需求强劲,全球石油储量渐少,油价逐步走高成为必然趋势,石油公司利润也会维持在较高水平,这样的市场形势决定了对石油的投资不会大幅减少;另一方面,随着西亚北非经济的不断增长、石油财富的累积,该地区国家的石油公司自身投资能力不断增强,将有能力在一定时期内消化外部投资减少产生的影响。

热词:

  • 西亚
  • 国际能源
  • 国际石油市场
  • 石油消耗
  • 石油项目
  • 石油产业
  • 石油开发
  • 石油储量
  • 石油投资
  • 北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