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将保持相对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际石油市场由于中东地区局势出现波动,各国普遍担心伊朗为应对国际制裁封锁重要石油运输线霍尔木兹海峡,从而造成国际油价飞涨。但结合全球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及2012年国际经济的大环境,海湾各国普遍认为石油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将会保持相对稳定。

  2012年国际石油市场面临的两大挑战是美欧经济不振带来的石油需求减少,以及中东北非各产油国出现的局势动荡。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欧洲经济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衰退,而作为石油消费大国的美国,由于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不确定性,预计2012年的石油需求比2005年的水平还要低10个百分点。此外,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也将面临挑战。在此情况下,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将进一步减少。

  再看市场供应,由于受局势影响的利比亚石油生产恢复进度超出预期,使得全球石油供应保持相对乐观。2011年,沙特、科威特为弥补利比亚的石油供应短缺均提高产能,保证了国际油价的稳定。随着利比亚石油供应的恢复,以及伊拉克石油产量的增加,石油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从而导致石油价格出现下跌。对于海湾产油国来说,油价长时间维持高位将影响各国石油需求及全球经济增长,因此油价维持在现有水平既能够保护相对稳定的供求关系,又可以帮助各产油国实现财政盈余,这是海湾国家愿意看到的结果。为此,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产油国将利用控制自身产量对国际油价进行调节。

  除了全球经济不景气对石油价格造成影响外,各产油国的政局变化是影响油价的不确定因素。虽然在西亚北非的局势动荡中,海湾国家依靠充足的石油收入避免了国内局势陷入混乱,利比亚也迅速恢复了石油出口,但是2012年西亚北非形势仍不稳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等国家都面临较为严峻的国内形势,任何地区局势的动荡都将影响全球石油市场。

  近日,伊朗宣称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作为对国际社会制裁伊朗的报复。由于霍尔木兹海峡是重要的石油运输线,全球五分之一的石油产量通过该航路运输,因此国际能源市场对此反应强烈。海湾国家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真正的意图不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是为了增加与美欧谈判的筹码,因而不会对全球石油供应带来实质影响。即使各产油国因政局动荡造成石油生产受到影响,海湾国家也有能力利用剩余产能维持国际油价的稳定。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国际石油市场
  • 产油国
  • 局势
  • 国际社会
  • 国际能源
  • 霍尔木兹海峡
  • 海湾国家
  • 石油供应
  • 国际经济
  • 伊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