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版权之争再起土豆联手搜狐乐视屏蔽优酷搜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版权之争再起烽烟旧怨未了又添新仇

  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视频网站版权之争的战火,忽然燃烧到了优酷搜库(www.soku.com)上。昨天,土豆网、搜狐视频、乐视网等3家网站宣布,共同采取技术措施,对优酷进行了屏蔽,禁止优酷搜索和抓取其视频内容。

  自2011年底,土豆网与《康熙来了》版权方台湾中天电视台联合起诉优酷侵权,索赔1.5亿元以来,视频网站的版权之争规模一天比一天扩大。到后来,对优酷盗播早已心存不满的乐视网、酷6、迅雷、江苏卫视等也站出来指责优酷,一时闹得沸沸扬扬。近期此事一度呈现淡化趋势,有企业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对此正在进行调停。

  但形势似乎没这么乐观。昨天,土豆、搜狐、乐视三方联合行动,宣布对优酷搜库进行屏蔽。

  土豆、搜狐、乐视三方昨天共同表达了这样的意思:优酷搜索很不公正。目前,中国网络视频各平台在独家内容上逐渐凸显特色优势与差异化,优酷搜索本身既失中立身份,又操纵搜索结果呈现,将各家独家内容用户导入自身平台,并主观贬低其他平台访问速度。优酷一直侵犯各家版权。之前各视频网站允许优酷搜索,是因为大家希望行业良好发展,但优酷一再做出损人利己的事情,引起行业公愤。

  据了解,优酷搜库是优酷2011年5月正式宣布推出的一个独立品牌。优酷说,它旨在帮助用户找到全网匹配、播放流畅、画质清晰的视频。优酷方面曾表示,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专业、独立、有牌照的视频搜索引擎,搜库的推出,是基于用户对视频搜索垂直化的需要,将为视频用户创造更精准体验。

  优酷回应 屏蔽之举是“闭关锁国”

  优酷公关部称,有关方面宣称屏蔽搜库,是置用户的需求于不顾,把狭隘的竞争之心放在首位,情感左右理智的行为。这种“闭关锁国”,之前不是没有发生过,但最终谁是受害者,相信事实会给出答案,每一个用户都能看得清楚。有关方面采取“闭关锁国”的发展之路,不会危害到搜库什么,反而会让自身脱离“平等、自由、开放”的互联网精神,与用户需求及用户体验背道而驰,最终被用户抛弃。专业搜索引擎搜库的推出,是搜库以开放之心,把用户放在首位的体现——用户在普通搜索引擎上,难以找到全网匹配、播放流畅、画质清晰的视频。事实上,搜库的推出确实得到了用户的热捧,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搜库已经跃升为用户最常使用的第二大视频搜索引擎。(记者莫丰齐)

热词:

  • 优酷
  • 乐视
  • 屏蔽
  • 搜狐
  • 搜索结果
  • 版权
  • 闭关锁国
  • 康熙来了
  • 视频网站
  • 画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