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专利诉讼1-2年不会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IT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3日消息,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表示,台湾品牌厂商走到国际上免不了专利诉讼。她说:“手机专利大战全面开打,这一、二年是不会停的。”

  苹果告宏达电侵犯专利,去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终判结果出炉,对宏达电相对有利、冲击也低于预期,可说是“输了面子,赢了里子”。

  王雪红认为,当你快要变成第一名时,你的对手就要告你;如果你对他没有威胁性时,对方可能只是来要钱。但如果对方认为你对他构成威胁的时候,就用手段让你在市场上无法发挥,看这件事情“我认为这是苹果所采取的一种市场策略”。

  相比竞争对手苹果、三星、诺基亚等,从终端系统起家的宏达电专利布局面临更大的挑战。王雪红认为“

  基础专利”是打赢官司的必要武器,宏达电持续外购专利,加上合作伙伴Google提供的专利军火库,“这场官司,我们很有把握”。

  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行事低调,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但在苹果和宏达电互告过程中,一旦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开庭,需要宏达电公司代表出庭时,王雪红坚持亲上前线。

  王雪红回忆,她曾在姐姐创办的大众计算机上班,第一笔生意就被人家骗了70万美元,那时她觉得自己“完蛋了”,姐姐和姐夫的公司可能被她毁了。由于欠债者跑到西班牙,王雪红搭飞机到巴塞罗那追债,还雇保镳,最后一毛也没要回来。

  之后王雪红创立威盛电子,就在威盛即将问鼎全球芯片组龙头之际,被英特尔控告侵权并遭商业封杀。英特尔是全球个人计算机巨人,这场小虾米对大鲸鱼的官司,最后虽以和解收场,但一度让王雪红担心到睡不着觉。

  她说,打官司并不是好事,花钱、也很花精力,有时官司是一种市场策略,“我面临的官司实在非常多,但高科技产业就是有面临专利诉讼的风险,这是避免不了的”。

  现在的她面对官司时,已用平常心看待,不再感到紧张,但公司新一辈主管初次面临官司时,她会告诉主管们,“只要我们准备好,打官司不要怕”。

  王雪红和宏达电CEO周永明是多年的事业伙伴,目睹王雪红与威盛总经理陈文琦与英特尔打了好几年的官司,很多故事他都听过。因此当前年3月,苹果首度对宏达电起诉,周永明闻讯先是惊讶,担心了几个小时,接下来就把官司交由法务官雷忆瑜及团队去处理。

  王雪红采取的做法是“把CEO和法务官要做的事情分开”。她说,CEO和法务官各有专业,不要让CEO、第一线做生意的营销、业务主管的日常生活以及心情受到官司的影响,让他们一直创新,把产品和平台做的更好。

  如果案件需要宏达电的人出庭时,通常由王雪红代表。她希望让周永明保持平和心情、专注事业经营,官司就由她和法务团队站在第一线面对。

  她说:“要打赢官司,法务团队一定要够强。”

  此外,董事长是一家公司的重要人物,她说:“公司重量级人士亲自出庭,表示对法院的尊重,以及对法律专业的认同”,展现公司面对官司应讯的诚意。

热词:

  • 王雪红
  • 宏达
  • 专利诉讼
  • 手机专利
  • 芯片组
  • 英特尔
  • CEO
  • 赢官司
  • ITC
  •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