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脱虚入实”靠政策更靠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13日电(记者沈而默、王涛)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防止虚拟经济自我循环和膨胀。

  业内人士认为,解决目前确实出现的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现象,需要多管齐下,不仅需要政策监管、引导,更多地要依靠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诸建芳表示,之所以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金融业得到了大的发展,金融市场的基础体系已经建立,如过去困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另一方面,近年来金融发展中出现了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的问题,导致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虚拟经济存在自我循环和膨胀的现象。

  实际上,融资难、融资贵已是目前经济运行中较为突出的矛盾。根据中国票据网公布的信息,2011年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四个区域的票据直贴利率都达到了惊人的月息8%水平。

  由于流动性的持续收紧,票据市场利率去年下半年持续飙升,国庆节前后直贴月利率甚至一度飙升至13%。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表示,2011年由于通胀高位运行,流动性收缩得相当厉害,所以存款不断下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不断提高。

  在实体经济为融资问题伤脑筋的时候,金融机构风景这边独好——兴业银行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255亿元,同比增长近38%,而浦发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总额272.36亿元,同比增42.02%。

  不仅如此,虚拟经济中“以钱生钱”的巨大利益甚至引发了实体经济的资本外流。这一现象在2011年显得格外突出。

  对201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不完全统计,购买理财产品和发放“委托贷款”的上市公司均逾50家,购买资金额度和累计贷款额度分别超过200亿元和160亿元。

  海螺水泥公告称,为提高经营资金使用效率,将总金额为40亿元的经营资金投资于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重大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陕鼓动力亦累计斥资26.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此外,包括中卫国脉、士兰微、东阿阿胶、漫步者、双汇发展等公司都斥资上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在这些投资产品中,多为1年期短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6%不等。许多做实业的公司愿意花大气力“脱实入虚”。

  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血液”,从过往的经验来看,金融如果脱离实体经济必然是会出问题的——华尔街就是明显的例证。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表示,金融原本应该做三件事,第一是金融应该为企业家的创新突破约束,第二是有效配置资源,第三个功能是定价。

  “其他的金融活动是背离实体经济活动的,是不可取的,但是最近十年看到华尔街做的都是和实体经济没有关系的,纯粹把现金流量创造一个金融工具平衡掉,所以华尔街受到谴责是应该的。”

  资本是逐利的,脱虚入实不仅靠监管、靠引导,更依赖实体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更多地需要创新,需要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企业家与只想赚钱的普通商人和投机者不同,个人致富充其量只是他的部分动机,而最突出的动机是“个人实现”,即“企业家精神”。

热词:

  • 实体经济
  • 业绩快报
  • 票据网
  • 创新精神
  • 企业家精神
  • 诸建芳
  • 委托贷款
  • 虚拟经济
  • 中信证券
  • 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