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诚生化:关联交易“见首不见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与A股市场上“鼎鼎大名”的海普瑞身处同一行业,1月6日成功“通关”中小板的烟台东诚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诚生化”)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本网之前曾发布《东诚生化:肝素钠概念中最“不赶趟”的IPO》一文,文中详细披露了东城生化尚未获得美国FDA认证,商品不可直接销往美国的经营现状。但是,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粗品肝素、硫酸软骨素市场,东城生化显然不甘放弃这块“肥肉”,进而采取了“曲线经营”的销售方式,即将硫酸软骨素销售给美国太平彩虹等公司,再由美国太平彩虹等公司将该产品出售给美国最终客户。但是,美国太平彩虹公司持有东诚生化21.67%的股份,位列发行人第三大股东,更有趣的是,美国太平彩虹曾是东诚生化控股股东。东诚生化与美国太平彩虹已构成关联交易。

  1998年,东诚有限(东诚生化前身)由美国太平彩虹(出资72.40万美元,占股85.50%)与北京企得(15年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101.50万元,占股14.50%)共同出资设立,由守谊(东诚生化现控股股东、法人)任总经理(未持股)。

  2002年,东诚有限经营状况欠佳,美国太平彩虹独股股东张禾与由守谊系好友,故张禾将其持有的60.50%东诚有限股权无偿让予由守谊及其妻儿全资持有的烟台东益,美国太平彩虹仅保留少数股权投资。自此,由守谊成为美国太平彩虹控股股东。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2008年-2010年,美国太平彩虹等关联方连续出现在东诚生化前五大客户名单之列,2008年销售收入占比一度高达37.98%,为东诚生化第一大客户;2009年和2010年,东诚生化对美国太平彩虹的销售占比也高达26.21%和15.02%。2008年-2010年,关联交易的年均销售收入一直在0.98亿-1.2亿之间波动。2011年1-6月,美国太平彩虹等关联方才淡出东诚生化前五大客户,其销售收入占比降至1.94%。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太平彩虹及相关关联方的主营业务是营养保健品原料、医药原料药的贸易业务,即属于东诚生化硫酸软骨素的中间商而非最终使用客户。而东诚生化在目前仍未打开美国市场的情况下,关联交易额骤降,其营业收入却仍在大幅提升(报告期内,东诚生化营收分别为3.23亿、3.76亿、6.63亿和5.24亿元),不禁让人怀疑过去几年东诚生化是否利用关联交易粉饰业绩,即关联销售的产品只是“压货”性销售,而非真的销往最终的美国客户。

  但对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东诚生化的关联交易仍将持续,由于美国市场对药品准入条件严苛,东诚生化何时能实现产品直销尚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不能实现产品直销,东诚生化和美国太平彩虹的关联交易仍将持续,且未来关联交易额存在增加可能。

  

热词:

  • 东诚
  • 关联交易
  • 生化
  • 东益
  • 关联销售
  • 肥肉
  • 压货
  • 2008年
  • 控股股东
  • 粗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