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产橙汁含杀菌剂 全球饮料业巨头均被卷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安全并不是中国的“专利”,近日巴西产橙汁被曝含有未经许可的杀菌剂。巴西是橙汁出口大国。据了解2011年,巴西向中国出口橙汁(66°糖度)达5.3952万吨,占整个出口份额的4.67%。除此之外,前三大巴西橙汁进口国(地区)分别是欧盟(68.04%)、美国(14.51%)、日本(6.10%)。若此次橙汁内含有杀菌剂的消息被查证属实,那么多个国家使用此类橙汁作为原料的饮料业生产商将受到不小的冲击。

  FDA严查杀菌剂

  据美国媒体曝出,可口可乐在橙汁中发现未经许可的杀菌剂,并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 (FDA)报告。对此,FDA已发出警告,并表示将对此事进行严查。此次检出杀菌剂多菌灵的橙汁,其原料橙来自巴西,在巴西多菌灵多用于杀灭霉菌。

  美国FDA发言人及巴西橙汁出口商协会确认,最终的测试结果将于本周末发布。

  FDA发言人西沃恩·德兰西还表示,来自行业内的报道称,巴西橙子多菌灵含量提高的原因是橙子感染了一种特别的真菌病,但多菌灵的实验室结果发现有导致动物肝癌病变的高风险。德兰西称,一旦发现多菌灵含量超标,他们将进行销毁或者禁售。如果发现多菌灵低于能引起病变的极低微量,那么进口的橙汁产品可能被放行并销售。

  目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宣布,暂停从所有国家和地区进口橙汁,以检测进口橙汁是否含有一种名为多菌灵的化学制剂。

  据悉,EPA已建立起橙汁残渣里多菌灵的含量标准,为80ppb(十亿分率),欧盟的标准是200ppb,而澳大利亚的标准则为不超过10ppb。

  可口可乐称在华用橙汁达标尚不可信

  据悉,中国市场上现在出售的那些大家熟知的品牌橘子汁,都不同程度地兑入了巴西橙汁,有的品牌60%是从巴西进口的鲜橙汁。

  然而,在美国FDA关于巴西橙汁杀菌剂的检测结果尚未公布之时,可口可乐中国却已经发表声明称,可口可乐在中国使用的橙汁均安全可靠,符合国家严格的原材料质量标准,并表示,含有极其微量该种杀真菌剂的橙汁不会导致健康安全问题。不过,FDA指出可口可乐只是给他们提供了样品的测试结果,没有提到样品是哪一款产品的原料,没有具体说明旗下的SimplyOrange 和 Minute Maid(美汁源)这两个品牌中的哪一个涉及了本次污染事件。因此,目前还不能完全确认可口可乐所说的,在中国使用的橙汁均安全可靠是完全可信可信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我国适合加工橙汁的柑橘品种和产量很少,95%的橙汁依靠进口。而巴西向中国出口橙汁(66°糖度)达5.3952万吨,占整个出口份额的4.67%。然而,目前国内饮料巨头汇源等果汁相关部门尚未对此事进行任何评价或发表声明。

  百事产品也被卷入

  继可口可乐宣布发现巴西橙汁中含有不合规定的杀虫剂后,港媒报道,产品涉及可口可乐自己旗下以及其竞争对手百事可乐的相关产品。据悉,可口可乐称,在其旗下及竞争对手百事可乐(Pepsi)制造的橙汁中,同样验出未符合规格的杀虫剂。不过,百事至今拒绝作任何评论。

  美国投资银行Sanford C﹒ Bernstein &Co数据显示,可口可乐旗下橙汁饮品果粒橙和Simply Orange,连同百事旗下都乐(Dole)及纯果乐(Tropicana)橙汁,去年在美国橙汁市场的占有率近三分二,而两间公司均有使用巴西橙汁作制造原料。

热词:

  • 杀菌剂
  • 巴西
  • 多菌灵
  • 饮料业
  • 柑橘品种
  • FDA
  • 专利
  • 病变
  • 含量标准
  • 糖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