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食品价格不再是CPI上涨主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国内国外粮食年度价格均创历史新高

  专家预计,今年粮价涨幅将低于去年,百姓食品支出负担也将减轻。图为深圳一粮食经销企业的粮食储存点。深圳商报记者 张小禹 摄

  2011年,食品价格成为CPI上涨的主因,今年粮食价格将呈什么走势?深圳商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去年中国粮食全面增产,为粮价整体回落奠定基础,今年食品价格应当不会成为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年度粮价创出历史新高

  根据艾格咨询对全球粮食价格的监测显示,去年国际谷物期、现货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BOABC国际谷物期货综合价格2011年度价格为280美元/吨;较上年增长33.46%。

  2011年,国内谷物的期货价格、现货价格及成品粮价格也创下历史新高。玉米年度批发价格为2244元/吨,较上年增长17.8%,在各类谷物价格涨幅中最为明显。

  东方艾格咨询分析师马文峰认为,2011年全球粮食价格创新高的原因是,2009年全球谷物减产,2010年国际谷物产量保持低位水平。

  从宏观经济来看,2011年美元综合指数为76.52,创下美元年度价值的历史新低,较上年贬值5.75%,美元大幅贬值导致资金恐惧性投机商品市场,进而推高2011年国际商品市场价格。

  今年涨幅将低于去年

  今年粮价走势如何?

  马文峰分析,今年国内的通货膨胀率将在4%~5%左右,粮食价格仍将保持一定幅度上涨,但是涨幅低于2011年涨幅。今年,全球粮价仍将保持5%~10%的价格上涨幅度。

  中证期货产业中心总经理吴星判断,今年粮价将小幅上涨。他分析,由于去年粮食全面增产,国家对粮价的控制力进一步加强。国内粮价走势完全取决于国家意愿。国家已连续六七年提高粮食收购价,保护农民利益,提振内需是整体国家战略。因此,他判断今年粮价仍将小幅上涨,食品价格亦将维持高位。

  增产抑制“中国需求”炒作

  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或者欧美为解决债务问题再次超发货币,会否引起国际、国内粮价大涨?

  马文峰认为,今年全球宏观经济不容乐观,仍将成为全球商品价格保持高位的重要原因。今年欧美债务危机仍在延续,主要经济体到期债务必然由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钞票发行来解决,因此今年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必然导致全球通胀压力大增,全球商品价格水平仍存上涨压力。国际谷物产量尽管出现一定幅度增长,但通胀压力和资本避险投资必然推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中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则认为,由于去年中国粮食全面大幅增产,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大豆也出现增产,玉米产量去年更增产8%,今年中国农产品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下降。这将直接抑制国际投机者炒作“中国需求”概念。“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开始,农产品的价格一直在回落。”李国祥说。

  李国祥还告诉记者,“我所看到的今年CPI的预测,很少有超过5%的。”李国祥甚至认为,由于生猪存栏量大增,“春节过后,不仅是食品价格、肉禽蛋价格均将进一步回落”。(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热词:

  • 食品价格
  • 粮价
  • CPI
  • 增产
  • 国家意愿
  • 价格上涨幅度
  • 价格涨幅
  • 李国祥
  • 走势
  • 通胀压力
  •